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今天加注推进剂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美国救市可能拖累中国 唐双宁称谨慎抄底华尔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施压通胀 冲击外储 影响出口

晨报讯 (记者 邢飞) “7000亿美元一旦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救市行动。不过,美国大量发行美元,可能使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恶化。”在昨天某网“华尔街困局与中国股市”研讨会上,《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该救市计划颇感忧虑。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继续延伸,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成为经济学界密切关注的焦点。沈明高表示,美国救市不仅会使美国面临10%的财政赤字,而且会给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压力。

“如果美国救市计划能够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导致资金回流,那么这将是最好的结果。”不过,沈明高却对这样的假设持悲观态度。他表示,短期之内,在美国市场没有确认底部之前,投资者很难大幅度把资金投到美元资产上,新投资的美元资金离开美国市场的可能性还很大。

“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将成为这次救市的几千亿美元资金的短期流向之一,大量美元的流入有可能使中国流动性过剩问题进一步恶化,加大中国未来的通胀压力。此外,由于大量发行美元,导致美元资产贬值,这对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极为不利,真正的损失其实在中国方面。”沈明高表示。

沈明高的观点引起了宏源证券(17.70,0.10,0.57%,吧)研究所所长程文卫的强烈共鸣。程文卫表示,由于流动性过剩加剧,会导致大宗商品、生产资料价格再次上涨,这将再度压缩中国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中国出口放缓。

事实上,复杂的外部经济已经使各家机构下调了未来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国家信息中心本周的最新预测表示,今年四季度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可能跌至9%以下。

“中国经济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这次经济调整正好和外部的经济放缓重合,美国经济复苏需要很长时间,刺激内需也需要很长时间。”沈明高表示,中国经济要想将美国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唯有靠内需推动。

相关新闻 唐双宁:可谨慎抄底华尔街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光大集团董事长、银监会前副主席唐双宁昨天在新浪网主办的“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金融机构如果看得准,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反向操作,出手收购境外金融企业,借机进入美国华尔街。

唐双宁指出,对手的失败就是自己的机遇,本次金融危机能够促使美国金融机构收敛,中国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将有所加强。他认为,此前中国经济形势较好,金融的国际参与度不够高,因此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算大。

此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曾两次尝试购买美国金融机构的股权,但出现巨额浮亏。上星期,中国银行(3.52,-0.16,-4.35%,吧)宣布收购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20%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华尔街启动70年来最大重组 中资入股大摩被搁置
华尔街回到1929年 摩根高盛变身银行控股公司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华尔街到了历史上最恐慌的时刻 恐慌是否会蔓延?
未来华尔街金融业将继续整合
华尔街5个中国赚钱女人:财富人生与众不同(图)
华尔街日报:多种因素导致汶川破坏性巨大的地震
华尔街两大投行再度拉响业绩警报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