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山西代省长王君:不辜负中央重托/简历 严肃处理责任人 排查隐患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启动 遇难人员信息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国际油价盘中跌破99美元 转折点到来? 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俄空难致88人死 遇难中国公民为26岁浙江籍女性 机械故障致失事
华尔街到了历史上最恐慌的时刻 恐慌是否会蔓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前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强震令人触目惊心。截至上月6日,美国金融企业宣布的损失已达2500亿美元。损失已由次贷蔓延到优质房贷,美国第五大证券交易商贝尔斯登轰然倒下,英国百年老店北岩银行被迫收归国有。继本月“两房”因股价急跌而被美国政府接管后,美国金融市场昨日再次被投下“重磅炸弹”: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昨日诉请破产保护,美国银行则宣布并购第三大投行美林银行。

一位在华尔街工作了近20年的对冲基金人士表示,“这是我在华尔街上见到的最恐慌的时刻。”没有人会怀疑,这可能是华尔街历史上最恐慌的时刻。

当地时间14日晚上,纽约曼哈顿人流熙攘依旧。在第七大道雷曼兄弟公司总部门口,警察用隔离栏围住大门,周围站满了记者和好奇的行人。“发生什么事情了,雷曼公司真的要倒闭吗?”一位路人询问着。没有人应答,只见从雷曼公司不断走出抱着箱子、拖着行李的员工,走向街头寻找出租车。

二季度亏损39亿美元

雷曼股价一年跌去95%

继今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因濒临破产而被摩根大通收购近半年之后,华尔街再次爆出令人吃惊的消息: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以近44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因为收购谈判“流产”而面临破产。此前很难有人能预料到,前后仅半年时间,华尔街排名前五名的投资银行竟垮掉了三家。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由于涉及次贷亏损严重,公司股价一年内已下跌了近95%。本月10日公布的财务报道显示,“雷曼兄弟”今年第二季度损失39亿美元,是它成立158年来单季度蒙受的最惨重损失。由于同韩国开发银行的收购谈判无果而终以及公司第三季度财报将出现56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上周雷曼兄弟股价暴跌近77%。曾经在美国抵押贷款债券业务上连续40年独占鳌头的雷曼兄弟被迫寻找买家。由于美国政府拒绝为这次收购提供保证,包括美国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等潜在收购者14日相继退出谈判,雷曼兄弟面临破产。

“雷曼兄弟公司面临破产的消息会严重打击市场的信心,”在纽约工作的一位日资银行分析师丹尼尔·潘告诉记者,“雷曼的股票会变得一钱不值,更让人担心的是,不知道华尔街的哪家公司还会倒掉。”

“作为雷曼公司的员工,我为公司的处境感到伤心,”在雷曼公司工作了17年的阿诺德·斯塔洛夫告诉记者,“不过我仍然认为,(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决定是正确的。”

由于出手救助贝尔斯登而在国会遭到诟病,美国政府在雷曼兄弟的援救行动中扮演起黑脸的角色,任何的担保和私下交易都被拒绝,雷曼公司如同一条在沙滩上的鲸鱼,只剩下喘息。

而就在雷曼公司陷入绝境的同时,拥有94年历史的美林证券也在美联储的压力下匆忙出售给了美国银行。

有人用“百年一遇的大地震”、也有人用“金融飓风”一词比喻这场危机,无论哪种比喻,目前的这场风暴给人带来的冲击让人联想到1929年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伴随着数以万计的华尔街员工失业,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纽约正面临空前的考验。

美联储及多家大型银行宣布采取措施,以降低市场波动。而各国央行也宣布密切监测金融市场。这些国家的央行表示,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形势,在目前情况下已倾向于向资本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不过,现货金和现货银周一在亚洲市场上扬逾2%,现货金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因券商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加上市场担忧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激发买盘涌向安全资产。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也动摇了对美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信心,并引发降息传闻,降低了美元的价值,增强了黄金的投资魅力,激发资金涌向安全资产。汇率方面,美元兑欧元最多下挫1%,录得六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这推高了现货金。现货金报每盎司778.30美元,较上周五纽约收盘上涨2%。

影响

全球经济风声鹤唳

美元受挫 金价跳高反弹

雷曼兄弟预计申请破产、美林被收购等消息均打压了美元,并帮助黄金在亚洲市场早盘反弹到每盎司778.80美元的日内高点。

亚太股市 应声纷纷大跌

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周一最新跌2.7%。金融类股走软,澳洲银行跌4.4%。台湾股市下挫3.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1.5%,马来西亚股市跌1.2%,新西兰股市跌1.1%,菲律宾股市跌2.5%。

欧洲股市 早盘大幅跳水

欧洲股市15日早盘大幅走低,银行类股跌势剧烈。汇丰控股跌3.6%,荷兰富通银行跌5.1%,德意志银行跌5.1%,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跌9.1%。德国DAX 30指数跌2.7%至6,066.25点,法国CAC-40指数跌3.3%至4,189.9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2%至5,297.70点。

雷曼成“仙” 破0.2美元

截至15日晚上北京时间11时47分,雷曼兄弟股价早盘已重挫逾九成,报0.19美元,沦为“仙股”,而雷曼兄弟的上周最高价达到67.73美元,跌幅之大叫人吃惊。尽管美国东部时间15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美国总统布什就美国金融危机发表谈话说,金融市场的调整短期来讲将会是痛苦的,但长期来讲他充满信心导致美股在大幅下跌后有所反弹,但仍维持大部分跌幅。

应对

欧美急招横空出世

美联储联手十大银行

推出700亿美元平准基金

美联储9月14日联合美国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市场的流动性。

这十家银行巨头分别是: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及瑞银集团(UBS AG)等。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纽约联储主席Saumil Parikh主持召开了为期3天的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金融市场的动荡。这次700亿美元平准基金措施的出台让市场猜测,美联储很可能还将有进一步的措施,包括降低利率等,来阻止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欧央行筹430亿美元

英央行筹90亿美元救市

据美国彭博社9月15日报道,欧洲中央银行及英格兰银行为应对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出现的市场震荡已采取措施,和美联储一道一起稳定金融市场。欧洲央行表示,其已经举行了1天期流动性供应快速招标,通过招标,欧央行向约30家银行供应了430亿美元。英格兰银行也向数家银行提供了为期三天、价值约9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此前,美联储已放宽了对证券公司的贷款条件。

雷曼兄弟因不堪信贷紧缩危机而申请破产保护已经引发环球金融大震荡,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已蒙受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损失以及资产减记。在过去的一年里,信贷市场震荡已经令全球股市蒸发了11万亿美元。

英国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表示:“今天市场上所有运作究竟能否起到重新恢复市场信心的效果还有待观察。欧洲央行也在等待美国会采取更为积极的行动,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信贷及股权市场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到底如何。”欧洲央行称其注入的资金的税率为4.3%,而瑞士中央银行自2月份以来也首次向其他银行提供了流动性资金。(和讯)

近七成中国股民

怕股市再陷恐慌

专业财经网站和讯网近日对“雷曼兄弟事件”展开的专项调查显示,有69.47%的参与者认为,在全球金融市场疲软的背景下,雷曼兄弟公司巨亏会再次把全球市场带入恐慌中。仅有11.45%的参与者认为,该事件不会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恐慌。

对于“雷曼兄弟事件”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认为“影响很大”和认为“影响不大”的参与者势均力敌,分别达到40.29%和43.88%。多位业内人士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雷曼兄弟公司如果申请破产,对全球金融市场而言,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赵燕京表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都在密切关注着雷曼的命运。如果“雷曼兄弟”倒闭,很可能会促使投资者抛售金融股,并可能于本周初重新开市时,像传染性瘟疫一样影响全球股市。

“股市是第一个受到冲击的。”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表示,但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是股市,破产产生的冲击波将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迅速扩散到整个金融市场。证券巨头美林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

热钱或会加速出逃

对于中国A股是否会受拖累,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表示,国内股市目前和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美股的下跌会拖累A股,而受“雷曼兄弟事件”影响较大的是银行等金融股。可以看到,上周国内银行股依然处于萎靡的状态中。

除了造成心理层面的影响外,张海东认为,“雷曼兄弟事件”可能会导致部分外部资金抽离,这会给A股市场本来就有些捉襟见肘的资金面带来更大压力。宏源证券分析师李茂俊表示,目前看来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目前A股市场围观情绪较浓重,“雷曼兄弟”如果宣布破产,会加重投资者的围观情绪。

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由于美国的时差原因,节后A股仍将持续震荡,而今天开盘后的走势值得关注。

小资料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历史最悠久的投资银行之一。创立于1850年,是为全球公司、机构、政府和投资者的金融需求提供服务的全方位、多元化投资银行,还曾是全球最具实力的股票和债券承销和交易商之一。目前雇员人数12,343人。曾是《商业周刊》评出的2000年最佳投资银行,《国际融资评论》评出的2002年度最佳投行。(新华网 陈海玲)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次贷危机造成冲击 专家: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次贷危机深化冲击全球市场 中国可能涌现断供潮
警惕外商赖账转嫁次贷风险 长三角企业谋求突围
"通胀+次贷危机"致中国顺差缩减 不改经济走势
深圳部分购房者断供背后 不会引发中国"次贷危机"
我国1.8万亿外储临三重贬值压力 次贷影响更直接
对话:次贷影响深远 美国经济本轮调整至少持续3年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中国外贸企业收款难
罗奇:美国衰退或致中国经济增长减少2.5%
2008年:美国衰退阴影下的全球经济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