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企业动态
华尔街启动70年来最大重组 中资入股大摩被搁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盛大摩可吸存款

  中资入股大摩被迫搁置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北京时间9月21日晚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批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大摩)由单纯的投资银行转型为传统的金融控股公司。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华尔街金融机构最大的一次重组。

  自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已经有3家破产或被收购,只有高盛和大摩幸存至今。不过,这两家公司已经着手改变组织形式和法律地位,未来将不再是单纯的投资银行,而是以金融控股公司的形式开展多元化经营,可以在控股公司之下设立商业银行。

  投资银行提供的服务包括证券发行、证券经纪、企业融资、兼并和收购顾问等,以“中间人”的身份赚取投融资活动的佣金。在美国经济繁荣时期,五大投资银行成为虚拟经济的领头羊,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它们受到的冲击也最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永森指出,高盛和大摩改变公司形式后,可以从事多元化经营,能够提高抗风险的能力。它们设立的商业银行能够吸收存款,还可以永久享有从美联储获得紧急贷款的权利。而目前两大投行只能暂时享有从美联储获得紧急贷款的权利。

  不过,“身份”转变后,高盛和大摩将受到美国政府更为严格的监管。此前,它们只需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而未来还将接受美联储、财政部金融局等多家机构的监管。李永森表示,这两家投资银行的金融创新能力非常强,可以说是一直在和监管机构赛跑。

  境外媒体报道称,大摩此前曾寻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第四大银行——瓦乔维亚银行的入股。不过,该公司改变“身份”的申请获得美联储批准后,其引资入股的计划已经搁置。上周,中投公司高层人士通过新华社表态称,对于海外投资坚持审慎的态度,大摩和高盛当前资本充足率良好,可以独立解决面临的问题。并且,美国政府对于外资投资该国金融股权的审查很严格,外资收购的障碍很大。

  华尔街自由主义完败

  为中国敲响警钟

  李若愚

  美国华尔街两大投资银行作出了巨大的妥协——为了谋取政府名正言顺的资金支持,不得不改变“身份”,接受更为严格的政府监管。这不仅是公司组织结构和经营范围的调整,更意味着华尔街自由主义的完败,人们过去几十年所熟悉的华尔街已经不复存在。

  随便挑一本美国出版的揭示金融业内幕的著作,华尔街一定是被作者描述成野心家、阴谋家和极端逐利者的乐园。多年以来,在自由市场经济的旗帜下,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喊着金融创新的口号,竭力规避一切政府监管,编织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产品,不断吹大虚拟经济的泡沫,其终极目的是从中牟取暴利。

  18世纪的一位法国革命家曾感叹说:“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用“罪恶”和“华尔街”做关键字在网上搜索,可以搜出超过9万个网页。

  在近两年搅得全球不宁的次贷危机中,华尔街难辞其咎。经过精巧的包装,诸多并无稳定还款保障的次级房贷被打包成信用等级最高的债券,并成功地向全世界投资者兜售,包括大洋彼岸的中国。至于更早一些的拉美金融危机,华尔街投行曾诱使拉美国家买入大量金融衍生品,促成这些国家的财政破产。

  借用一句电影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华尔街这种过度的自由主义和逐利行为,最终给自己结下了苦果。反观中国金融业,曾有人抱怨称,政府放松管制的步伐太慢,监管不够灵活,金融机构业务拓展受到很大限制,不能适应国际金融市场竞争。不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全球金融危机,让更多的人能够明了政府监管的意义,很多事情,过犹不及。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华尔街回到1929年 摩根高盛变身银行控股公司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华尔街到了历史上最恐慌的时刻 恐慌是否会蔓延?
未来华尔街金融业将继续整合
华尔街5个中国赚钱女人:财富人生与众不同(图)
华尔街日报:多种因素导致汶川破坏性巨大的地震
华尔街遇70年来最大"手术" 各方争议 短期难实施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