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总理温家宝25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讲话(全文)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尽管并不富裕,但已兑现对《千年宣言》的承诺,为世界上一些最不发达的国家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二十五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不到三十年时间内,中国使绝对贫困人口从二点五亿减少到一千五百万;在全国特别是农村实行了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在八亿农民中建立了政府投入为主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还建立了农村村民和城市居民自治制度,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和基层直接选举。

截至今年六月底,中国累计免除亚非等四十九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二百多亿元人民币债务;提供各类援款两千多亿元,其中无偿援助九百多亿;对四十二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中国还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派遣技术专家和医疗队,援建医院、农村学校,无偿提供防治疟疾药物。

温家宝说,但世界上还有十亿左右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数亿人在饥饿中煎熬。实现《千年宣言》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他为此倡议,发达国家尤其要承担起帮助不发达国家的责任,援助应当是无私的和不附加任何条件的。特别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援助力度,重点解决饥饿、医疗和儿童求学问题。倡议各捐助国在未来五年内将其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捐款增加一倍。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减免最不发达国家债务,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出口产品零关税待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讲话(全文)
德媒:德国拟调整对中国援助合作 停供低息贷款
温家宝:各国应通力合作应对金融能源粮食三难题
中方已就美国领导人同达赖通话提出严正交涉
温家宝在第6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全文)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温家宝:中国不屈服于任何势力
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对华政策解读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