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华尔街地震 中国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元走软,以美元定价的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一度大幅攀升,造成全球通胀蔓延,但对各经济体的通胀率却有天渊之别,津巴布韦是百分之几百万,日本却只有2%。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认为:“这说明,各个国家还是可以通过主动的政策选择,在全球趋势的影响下有所作为、趋利避害。”

由华尔街“次贷危机”超级金融地震引发的“金融海啸”,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西方国家,一波接一波的巨浪有可能最终向我们呼啸而来。身处全球化的浪潮之中,我们无法置身事外,但只要未雨绸缪、应对得当,完全有可能独善其身。

“去年的时候,次贷危机的深刻影响已经完全展露了,但中国的官员,包括我接触的发改委的一些官员,都在说‘没事’,美国不会出问题。但今年以来,次贷危机的蔓延把我们给打蒙了,中国开始清楚地认识到其已处于全球化的深海了,想脱离出来都很难。”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如此形象地描述“金融海啸”对我们的影响过程。身处其中而不知深浅,更不知惊涛将至,也许比“金融海啸”的冲击更为可怕。

全球化是以全球市场为基础的,全球经济的景气上下波动,对各经济体的运行会造成各种不确定的风险,各自的经济“修行”如何,最终所受的影响也会大不相同。美元走软,以美元定价的国际大宗商品(如石油、矿产品)的价格一度大幅攀升,造成全球通胀蔓延,但对各经济体的通胀率却有天渊之别,津巴布韦是百分之几百万,日本却只有2%。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认为:“这说明,各个国家还是可以通过主动的政策选择,在全球趋势的影响下有所作为、趋利避害。”

我们的经济尚未完全对外开放,尤其是金融业还没有完全暴露在国际金融风险当中,国际资本也“大摇大摆”地进进出出,应对“金融海啸”还有一定的准备时间和回旋空间。我们正处于向重化工业转型的阶段,城市化与工业化还未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也有相应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条件。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拥有一个人口基数庞大且消费层次丰富的国内市场,可以通过刺激内需,弥补出口市场增长减缓甚至萎缩的空缺。其实,早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就已经提出刺激内需以应对外部市场的风险。然而,由于体制激励的约束和内部动力的不足,加上一些似是而非的决策(如开征利息税“将储蓄赶出来消费”),最终却演变为依靠投资和外需拉动经济增长。各地忙于铺摊子、搞基建,投资增长长期高于消费增长;又或忙着招外商、引外资,外向型产业的投资增长长期居高不下,如纺织业前些年的投资增长都在50%。所谓刺激内需,最见“功效”的是房地产业的投资膨胀,“天价地”、“天价房”层出不穷,让平民百姓望楼兴叹。

时至今日,“金融海啸”呼啸而至,靠过度消费、超前消费而借贷度日的美国经济已经难以为继,结构调整势在必行;靠过度储蓄、外需拉动而维持增长的中国经济也已不可持续,结构调整也势所必然。调整结构的关键还是改革,短期应厉行减税,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刺激居民的消费意欲;中期应理顺价格,主要是能源、农产品和劳动力等价格,让价格信号通过市场配置资源;长期则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住房、医疗、养老和教育等改革,让中低收入者不再被动储蓄,可以放心大胆地去消费。

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受制于体制束缚和利益纠葛而始终未能成为现实。当“金融海啸”形成新一轮的外部压力,转危为机就要把巨大压力变成改革动力。要来的终究会来,绕都绕不开;要面对的始终要面对,躲也躲不掉。(伊歌)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股神百亿美元砸向高盛 再掀抄底华尔街高潮
美国救市可能拖累中国 唐双宁称谨慎抄底华尔街
华尔街五大投行A股持仓量仅为高峰时三成
华尔街启动70年来最大重组 中资入股大摩被搁置
华尔街回到1929年 摩根高盛变身银行控股公司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华尔街到了历史上最恐慌的时刻 恐慌是否会蔓延?
未来华尔街金融业将继续整合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