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受质疑 民众感受不同 中国社会职业共1989个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 中国6家银行亏损49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2007年4月,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破产。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浮出水面。8月初,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公司申请破产保护;8月15日,美最大抵押贷款公司全国金融公司股价开始暴跌。因房地产危机的出现,这些公司的住房不良贷款数额升高,银行要求追加保证金,导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于是,次贷危机迅速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蔓延开来。

这一危机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在联系采访全球知名金融专家的过程中,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巴曙松和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给本报发来署名文章,而量子基金创始人、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则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相信通过聆听三位智者的声音,我们能对美国次贷危机的前世今生有一全方位的认识,对其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及中国该如何防范类似风险,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对中国影响

更多在心理层面

由于我国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程度较低,大量的风险集中在商业银行中,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发生逆转,商业银行则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大,因为缺乏类似美国房地产融资市场上的广泛的证券化所带来的风险分散化的机制

大致估算,美国次级抵押债发行总规模在6000亿美元以上,因其年收益率比相同信用等级债券高出30%左右,受到很多投资机构的追捧,投资于次级债的金融机构成了这场危机的直接受害者。截至目前,美国已有约20家贷款机构和抵押贷款经纪公司破产。

不过,在次贷危机中受损最严重的却是积极参与高风险的次贷危机相关资产投资的对冲基金。对冲基金以其高风险和高杠杆运作,以及相对较低的透明度,在次贷危机投资链条中起到了投行和商业银行之间资金中转站的作用,积聚了大量风险。危机出现后,对冲基金的风险被迅速放大。高盛集团已向对冲基金注资30亿美元;花旗集团的损失约在550亿到1000亿美元之间;因旗下两只投资于次级按揭贷款债券的基金陷于倒闭,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联席主席兼行政总裁斯佩克特引咎辞职。

美国以外的金融机构也牵扯其中。从遭受冲击和损失的程度看,欧洲的金融机构远大于美国的金融机构。法国最大的银行——巴黎银行也宣布,由于“美国证券化市场中某些领域的流动性完全蒸发”,暂停旗下3只资产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麦格理银行旗下两投资基金可能因此面临高达3亿澳元的损失。

在中国的金融机构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购买了部分次级按揭贷款,但由于我国国内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从事境外信用衍生品交易管制仍然比较严格,这些银行的投资规模并不大。据美国金融机构估计,这6家银行次级债亏损共约49亿元人民币。这些银行的管理层也表示,由于涉及次贷危机的资金金额比重较小,带来的损失对公司整体运营而言,影响非常轻微。

对中国来说,从短期来看,次贷危机造成的直接影响较小,中国金融机构投资购买的次级债总量也不多;然而,从长期来看,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和资金往来关系比较密切,花旗银行测算显示,美国经济放缓1%,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1.3%,如果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必然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在利率和汇率政策方面,为了缓解国际游资投机人民币的压力,中国央行倾向于把人民币存款利率与美元存款利率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美联储实施减息政策,对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形成了抑制。

从资本市场的影响看,次贷危机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同时有限的QFII可能出现的套现行为,也会影响到市场的资金流向;同时,香港与内地市场已经形成了日益密切的市场互动关系,如果香港股市在次贷危机影响下大跌,也可能会对内地市场形成实质性的压力。

另外,在我国市场上也存在着低利率和局部市场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住房抵押信贷一直被认为是优质资产,有的银行审核过程比较宽松。高企的房价也可能掩饰了购房者的信用问题和投机因素。而且,由于我国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程度较低,大量的风险集中在商业银行中,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发生逆转,商业银行则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大,因为缺乏类似美国房地产融资市场上的广泛的证券化所带来的风险分散化的机制。

全球金融风暴

基本不会重演

后续各国央行的政策操作将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产生重要影响

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仍然存在,目前信贷市场秩序的重建正是一种良性的发展过程,十年前因泰铢贬值而掀起的全球金融风暴基本不会重演

因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全球化,以及参与次贷危机投资的机构众多,次贷危机出现之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石油市场等都出现了大幅滑落。市场上一些基金多头平仓迹象明显,巨型对冲基金或投资银行的资产清算引发了市场震荡,资本市场中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被放大或者被传染。当前的资本市场还是充满了不确定性。

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央行日前纷纷向各自短期融资市场注入巨资,以缓解流动性不足。该做法尽管被市场批评为纵容了市场投机带来的风险而形成道德风险,但也确实在客观上有助于确保调整过程以一种有序方式进行,同时也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危机扩大化。

不过,各大经济体央行纷纷干预金融市场,使短期融资市场中确实存在大量不确定的因素。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清晰拐点,市场贷款利率的高企可能导致违约率的进一步上升。这也使得各国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在大量投放流动性后面临着长时间的银根吃紧的态势。后续各国央行的政策操作将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起到重要影响。

次贷危机给世界造成了不少影响,但如果说该动荡甚至会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从目前来看,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仍然存在,目前信贷市场秩序的重建正是一种良性的发展过程,十年前因泰铢贬值而掀起的全球金融风暴基本不会重演。

第一,全球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发表的年度报告预测,今后两年世界经济良好的发展趋势有望延续,但增长速度将有所放慢,可能略低于4.5%。

第二,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强劲动力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国家整体经济并未受到打击。一方面,这些国家普遍拥有丰厚的外汇储备,有能力在国际外汇市场上买回自己的货币,避免由于全球利率上升导致的货币危机。以中国为例,截至2007年6月,外汇储备余额已达13326.25亿美元,具有较强的抵御冲击能力。另一方面,这些国家政府的公共债务比率都非常低,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75%的水平。因此,其他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为美国扩大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这无疑是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的有力支持因素;即便其出口贸易受美国拖累而导致衰退,但减息或是减税以促进出口的空间还是很大。

第三,纵使全球部分金融机构对此次次贷危机有曝险部位,但是总体来看,程度不高。目前,各国都有针对金融机构投资方向的监管措施。美国以外的投资次级债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受到所在国监管的影响,同时也出于谨慎性原则的考量,平均投资比例不会超过其海外投资总规模的三分之一,而海外投资总规模在其总资产中占比又较小,加上各国央行在此次危机中及时注资以补充金融系统的流动性,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些曝险部位可能对其所造成的杀伤力有限。

总之,虽然此次次贷危机对美国乃至全球的债券市场、流动性和资本市场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基于全球经济依然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只要相关金融机构及时加强风险管理,同时相关国家的政策应对得当,美国和全球经济可能出现短期的调整,但是因此而陷入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次级债危机并未结束 沪深A股难以独善其身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统计局发言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风波止步
专家认为:次级债暴露了金融创新风险
美国次级债寒流冰封全球股市 A股或受心理冲击
次级债危机阴霾不散 美股引领全球股市大跌
次级债拖累国际铝价跌至年内最低
次级债危机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