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次级债危机阴霾不散 美股引领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担心美国次级债风暴将愈演愈烈,1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挫,其中反映大盘情况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回吐了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这也拉动了全球股市昨日普遍出现大幅下挫。

美股领跌 全球股市大挫

美联储再次向市场注资的行动并未对美股形成足够支撑,1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挫。纽约股市当天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67.45点,跌幅为1.29%,收于12861.47点。这是自今年4月24日以来道指首次收于13000点之下。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1406.7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84点,跌幅为1.39%。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0.29点,收于2458.83点,跌幅为1.6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天宣布以债券回购方式再次向金融系统注资70亿美元,以缓解因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导致的流动性不足问题。不过,这一注资行动未对股市产生足够提振作用。同时,一些公司负面消息引起市场对次贷危机的新一轮担忧。美林公司当天宣布下调美国最大商业抵押贷款机构——全国金融公司的信用评级,降至“卖出”级,此举导致全国金融公司股价跳水13%。另外,私募股权基金巨头KKR下属的KKR金融公司宣布出售其持有的51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资产,并将因此承受4000万美元经济损失。

受此影响,亚洲股市周四遭遇全线重挫,日本股市东证股价指数周四跌幅一度曾深达4%,收盘下跌1.7%至1567.46点,为2006年11月以来最低收位。澳大利亚股市周四收低1.3%,股指曾一度出现逾七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韩国股市周四创下五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收挫6.93%至1691.98点,为5月30日以来最低收位,创2002年6月26日重挫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港股也跟随下滑,恒生指数周四收报20672.39点,下跌703.33点,跌幅达3.29%;国企指数跌幅更深,收于11361.64点,下跌627.52点,跌幅高达5.23%。截至昨日18时,欧洲股市开盘后也出现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2.6%、法国CAC40指数下跌了2.5%、德国DAX指数下跌了2.4%。

而自上周开始,美国次级债风波扩大至整个金融市场之后,金属期货市场也不能幸免。主要金属品种三月期铜价格从7800美元/吨附近跌至周三7254美元/吨附近。

风险意识进入

狂热状态后的回调

瑞信首席经济师陶冬指出,过去三周,全球金融市场演绎出过山车般的动荡。这是在风险意识进入狂热状态后的一次回调,震中在美国房地产衍生产品和公司债券市场,全球股市受到拖累,商品市场也受到负面冲击。

这场市场动荡起自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市场。次贷危机不断蔓延,造成杠杆式投资房地产衍生工具的基金出现大面积亏损。公司债券市场爆发恐慌性抛售,是市场动荡的第二个成因。目前的市场气氛下,发行公司债已几乎没有可能,这对依赖债市融资发展的企业构成打击。这对依靠债市集资进行并购活动的私人股权基金,不啻于釜底抽薪,而并购是近来支撑欧美股市的一个重大题材。债市急跌,还导致套利交易获利平仓。日元汇率上扬,资金流出新兴市场、高息货币,加深了这些市场的调整深度。此次调整中,新兴市场受实际基础面影响不大,但跌幅颇深。

对于调整的周期,陶冬认为,事件仍在发展中,不过不同资产复苏时间不同,次级债市场至少需要18-24个月才能恢复平静。对于多数股市来说,几个星期内便可以完成对情绪的调整。不过前提是没有全球性的大投资银行出事。因为他们不仅购买了大量次按资产,还拥有更多的其他衍生产品。假如有大的投行倒闭,可能拖累其他金融机构,带来重大的市场风险。

各国放话稳人心

美国财长保尔森周四表示,全球市场动荡会损害美国经济增长,但金融体系和经济的强劲程度足以承受此波动荡,而不会引起美国经济衰退。

保尔森相信,经济和市场强劲到足以吸收损失。保尔森表示,风险的重新估价是不可避免的,毫不令人意外,他还称不该采取任何行动去保证市场人士不会有损失,也不该对市场人士承担风险举动设限。

韩国央行周四也表示,本地市场人气主要受到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但影响仅限于股市的大幅下跌。韩国央行在声明中表示,短期货币、公司债券、商业票据和贷款等总体金融市场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混乱,而是保持稳定。韩国央行称,该行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走势,包括外汇市场,并根据形势的变化迅速应对。

而美林周三公布的8月2-9日间进行的对全球基金经理人的调查结果显示,8月投资者减持之前重仓持有的股票部位,提高了现金和债券的持有比例,对流动性收紧和股市下跌的担忧,令他们更加厌恶风险。

不过基金经理人认为股市遇到抛售是买入良机,且对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仍有信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亦保持信心,超过30%的经理人称,全球新兴市场提供了最好的企业获利前景,超过了2007年以来一直被视为首选的欧元区。(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