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专家认为:次级债暴露了金融创新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次级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心理因素可能更大一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这样认为。但是,美国次级债风波反映了金融衍生产品内在的风险性,需要防范创新风险。

此前,美国次级房地产抵押贷款拉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的警报。股市大跌、基金倒闭、房贷公司破产、各国央行紧急救市。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次级债风波远未结束,市场还没到“底”。

当全球繁荣被一头名叫次级债的“怪兽”打破安宁,尚未受到重大冲击的中国该怎么应对?答案当然不是沾沾自喜。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反思又从何而起?日前在京举办的中国经济高层发展论坛上,多位经济学家对此作出了回应。

金融创新不能“假定”

“金融创新肯定会创造一些风险,这不否定金融创新的价值,但一定要防范创新风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指出,次级债是银行根据市场作出的金融创新工具,但其风险早已潜藏在金融体系中。

次级债是银行为信用次优的人提供的房贷,同时银行又把大批次级债打包卖给对冲基金、国际银行和投资公司。“风险分担,这又是一个金融创新。千千万万的中低收入阶层也买得起房,银行得到了更高的利差。”巴曙松表示,但这一切都是以“假定”房价上涨为背景,当持续了几十年的房地产牛市转熊,跟次级债有关的证券收益下降,基金赎回频繁,市场流动性不足,曾经的神话在泡沫里破灭了。

的确,为争夺美国房地产市场次级按揭的大蛋糕,近年来投行纷纷大举收购中小银行或按揭公司。在投资银行的帮助下,贷款机构将流动性很弱的次级抵押房贷包装成抵押担保证券(MBS),并对此分级,销售给对冲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某些国家的央行甚至加州工人退休基金、哈佛大学基金这样的稳健投资机构。

“市场的每一次新高,可能后面都有一个新的、大的风险包含在内。”樊纲表示。

房贷监管不容马虎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认为,中国应该汲取次级债的教训,加强房贷监管。“这也是我们自己的问题。”郑京平说。

他表示,中国金融机构在贷款的时候也要注意本身的问题,尤其是金融机构的信息还不一定太畅通,连环贷款、连环抵押问题,买了房子以后再抵押、再贷款、再买房现象,一定要高度关注和监控。

在美国的次级贷款市场,近年来由于全球成千上万高风险偏好的对冲基金、养老金基金以及其他基金的介入,原有严格的房贷标准在逐利资金前失去制约力,新的市场参与者不断鼓励贷款公司“大胆”创新。此外,大量贷款公司甚至不要求次级贷款借款人提供包括税收表格在内的财务资质证明,做房屋价值评估时,放贷机构也更多依赖机械的计算机程序而不是评估师的结论,在这样有意草率中,深深埋下了未来的风险。

而巴曙松表示,市场也应多些平衡的力量。他指出,目前房地产看涨呼声过高。 “市场统一思想最可怕。”巴曙松说,“现在股市向好,单边牛市,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样。中国应在美国次按风波中多些反思。”(卢铮 周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