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国次级债危机并未结束 沪深A股难以独善其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紧随上周五欧美股市的纷纷企稳回升,亚太股市昨天自开盘全线暴涨,香港、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沪深A股等多个市场均创下近期单日最大涨幅。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全球股市“黑色一周”的阴霾,似乎一扫而尽。但危机是否真的结束?全球股市是否迎来反转?

  救市措施见效?

  美联储下调窗口贴现利率,成为这次全球股市绝地反弹的导火索。这似乎在表明,此前各国央行采取的一系列联手救市的措施,已经起到了短期效果。

  7、8月间,“次级债危机”不断升级,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全球过剩的流动性突然间快速消失。这使次级债从房产市场危机,演变为全球证券市场、商品市场等纷纷出现暴跌。人们很快从中嗅到了“经济危机”的味道。翻开全球经济发展史,不难发现,国际性的金融危机差不多每10年就会上演一次。而距离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刚好过去了10年。这也加剧着投资者对“次级债危机”的担忧,造成市场流动性进一步萎缩。

  为避免“次级债危机”进一步扩大,自上周开始,欧美日各国央行联手救市,以各种措施增加市场流动性,恢复投资者信心。直至上周五,美联储下调窗口贴现利率缓解“次级债危机”,终于引发欧美股市企稳回升,亚太股市大幅反弹。

  但华尔街不少分析师认为,目前全球股市的反弹还不足以证明市场信心已经恢复。虽然不少股市尤其是亚太地区市场反弹强劲,但在此之前这些市场普遍经历了整整一周的连续暴跌,因此反弹也可能是市场过度下跌后技术上调整的内在需求所致。

  风波并未结束

  全球股市的反弹,给次级债阴影中的投资者带来希望。一切是否真的开始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这场危机的源头,次级债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各国央行联手救市,特别是美联储降低窗口贴现利率的措施,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由于次级债风波产生的“惜贷”现象。

  但是,对于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次级债风波本身,并没有直接效果。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谊平认为:由于美国国民对于楼市产生担忧,美国的房产存货量可能继续增多,这会让“次级债风暴”刮得更加猛烈,进而影响美国的投资和消费。根据花旗银行的金融模型测算,美国可能进入衰退的概率低于20%,而两个月前这个概率在10%左右。美联储在上周五发表的声明中也认为,尽管近期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仍以温和脚步扩张,但经济下行风险已略为上扬。

  即使从短期看,救市政策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以在短期内大量增加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起到“强心针”的效果。但另一方面,它也给市场一种心理暗示:次级债问题正使金融市场趋于恶化,各国央行都坐不住了。这种暗示又可能使投资者信心受挫。短期内市场反弹力度有多强,从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上述两种心理的博弈。

  A股影响几何?

  “次级债危机”风波并没有结束,其对全球股市的影响或许还会延续。沪深A股又将如何表现?

  事实上,在这一场“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下跌中,沪深A股受拖累的程度相对较低。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沪深A股市场更是逆势上扬,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背后的原因在于:在人民币没有实现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沪深A股市场仍相对封闭,受外界的干扰相对较小,只是当沪综指冲高4900点整数关口后,市场才出现持续回调。上海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股市短期过快上涨并触及重要心理关口,是导致沪深股市下跌回调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下跌的整个市场环境,也进一步挫伤了投资者信心,加剧A股市场的调整。

  不仅如此,相比其他股市短线强劲反弹,虽然在昨天的指数涨幅上,A股并非“一枝独秀”,但惟独A股市场已经收复了下跌失地,回到了前期指数高点附近。昨天,在大盘蓝筹股强劲拉升的带动下,短线资金开始有加速流入迹象,上海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这或将成为A股市场继续上涨的动力。再加上昨天市场告别“二八现象”,市场热点轮动,也成为后市继续看好的理由之一。

  即便“次级债危机”风波没有结束,也并不一定会“左右”沪深A股的走势。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一旦“次级债危机”最终拖累美国经济,影响中国企业出口,进而波及上市公司业绩的话,那么,沪深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蒋娅娅 陈春艳)

来源: 解放日报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