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受质疑 民众感受不同 中国社会职业共1989个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 中国6家银行亏损49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2008年

会进入经济危机吗?

判定次贷危机将引发美国国内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不过,对美国经济的走向保持谨慎态度也是必要的,特别是下一步的利率政策是否会与金融市场预期相反的方向运行,成为关键性的因素

英国金融市场最近的一篇评论强调,注重分析实体经济的经济学家,对于近期金融市场投资人士恐慌金融危机即将到来十分不以为然,认为从实体经济层面看不到危机到来的征兆。尽管次贷危机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不小震动,但由于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次贷在资本市场上的比重也比较低,因此,如果政策应对得当,次贷危机带来的直接冲击还相对有限。

笔者认为,次贷危机最为引人关注的潜在风险,当前可能并非是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损失,而在于银行信贷紧缩、对其他资本市场的溢出影响、风险厌恶的普遍上涨以及人们对经济增长信心的下滑。根据花旗银行经济金融模型测算,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可能进入衰退的概率有所上升,由之前的10%上升到20%。

从短期发展趋势看,美国面临着恢复市场信心和应对通货膨胀抬头的政策冲突。一方面,目前主要金融市场仍然不稳定,市场信心有待恢复;而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也陷入深度调整态势,这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其他方面,包括汽车行业的衰减、房产相关行业走弱、企业投资支出缩减等;更为重要的是,房地产市场衰退还会影响到相关的金融市场,不仅是次级债市场,还包括整个抵押债券市场,以及信贷市场的流动性和资金层面的松紧程度,这对当前的美国金融市场可能产生加剧恶化的作用;而受到美国房市低迷和其他综合因素的影响,国内消费也出现下滑的迹象,7月份,美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继续下跌,达到1.3%。

另一方面,受美国次级债事件余波的冲击,以及相对强劲的美国经济增长,使得通货膨胀因素已经开始显现,其中,以作为工业主要生产资料的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剧烈调整行情。

不过,依此就判定次贷危机将引发美国国内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原因是:首先,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数据看,美国经济前景依然稳定、稳固,美元整体策略调整是基本态势。其中,美国制造业刚刚摆脱前一个时期的低迷状态,7月份实现连续第6个月增长。而根据美联储的预测,2007年全美GDP增长率有望维持在2.5%-3%;核心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2%-2.5%;从就业形势看,2007年头7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3.6万个,7月份,美国失业率为4.6%,预计全年失业率将维持在4.75%,接近4%的所谓“自然失业率”。因此,美国经济并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性变化,情况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严重。

其次,现在的美国金融市场拥有足够的灵活性、流动性和纵深性,次级债券规模虽然扩张较快,但是依然不及债券市场规模大。而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占美国房地产的比例更加有限。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美次级债发放的过程中,仅有45%的比例不能或只能提供少量收入证明和担保,而当年在这部分人中又仅有30%不能到期还款,二者综合比例不到两成,而2007年也不会再超过这个数据。因此,也许这次动荡会使一些机构和投资者遭受损失,但它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在长期内可能是有限的。

再次,美国的大型投资银行为次贷危机公司所作出的或有承诺较小。近几个月中,许多公司披露的融资交易承诺数量呈上升趋势。由于抵消因提供丰厚条件而产生的损失,这些公司的收入额一般维持在总费用的2%左右。换句话说,即便未出售债券被迫以低价发售,券商因此而遭受的损失也有限。

最后,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传播风险时,实际上也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即便是受冲击较大的对冲基金等行业也已经建立了相应的空头头寸,这为防止危机损害的进一步下沉提供了条件。此外,从整个市场上来看,因为投资者到现在为止并不认可次贷危机的冲击力,反而对市场依然抱有信心,所以尽管股市遭到重创,但已经开始反弹,这恰恰为投资者制造了调整盘口或止损离场的机会。

当然,我们对美国经济的走向保持谨慎态度也是必要的,特别是下一步的利率政策是否会与金融市场预期相反的方向运行,成为关键性的因素;同时,美国经济结构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则需要及时采取措施来解决。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国次级债危机并未结束 沪深A股难以独善其身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统计局发言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风波止步
专家认为:次级债暴露了金融创新风险
美国次级债寒流冰封全球股市 A股或受心理冲击
次级债危机阴霾不散 美股引领全球股市大跌
次级债拖累国际铝价跌至年内最低
次级债危机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