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统计局发言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昨日如此表述。这是对愈演愈烈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的首个官方表态。

另据了解,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美国次级债危机同样不会对国内A股市场造成大的负面影响。近几个交易日A股出于自身的需要而调整,次级债风波充其量只是其诱发的一个借口。

近几周以来,美国次级债危机愈演愈烈,直接导致了欧美证券市场的暴跌,并迅速波及全球其它多个市场,颇有引发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势头。上周以来,国内A股市场也震荡频频,沪指周五最终收盘4656点,当日大跌108点。

截至目前,美国次级债危机至少已经波及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香港。上周五恒生指数盘中大跌1100多点,一度跌破了20000点关口;日经指数也创造了日跌850点的纪录。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次级债危机无疑是导致外围市场恐慌情绪以及大幅波动的罪魁祸首,一定程度上也对A股近期走势造成影响。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直接影响还仅限于心理层面。

所谓次级债,是指银行针对信用记录较差的客户发放的住房贷款(即次级房贷)。次级房贷初始还款年的月按揭额很低,但是之后几年还款压力陡增。对房地产市场的普遍乐观情绪,加上对低利率的预期,导致美国次级房贷市场规模日渐膨胀。不幸的是事实刚好相反,美国住房价格近年逐渐回落,同时利率逐渐上升,致使许多次级抵押贷款的借款人越来越难以按期偿付贷款,最终导致次级债危机爆发。同时,直接或间接投资于“资产证券化”了的次级抵押贷款的金融机构,都被卷进了这场危机。

专家指出,美国次级债风波在全球范围内的波及,根本原因是全球金融资本通过各种渠道的渗透力,一旦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波及全球。不过由于我国资本管制的原因,内地金融体系受次级债风波的直接冲击很小,主要是心理层面。

针对此前传言中资银行被曝卷入次级债危机,招行、中行、工行、交行、建行以及中信银行( 10.91,-0.47,-4.13%)有关负责人先后出面澄清,说明其对于美国次级债业务没有涉足或者“涉水不深”。事实上,中行、工行等A股银行股随后出现强劲上涨。

更多的积极信号是,在美联储周五宣布调低贴现利率后,美国股市旋即出现大幅反弹,道琼斯指数当日涨幅1.2%。欧洲股市也出现集体跳跃式上涨,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上涨3.5%,法国股市和德国股市的涨幅也均超过1.5%。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也出现全面上涨。

市场人士认为,我国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增长,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也还在继续,同时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不改,因此支撑A股市场牛市格局的基础并没有实质性改变。A股近几个交易日的调整主要出于自身的需要,次级债风波不过是其诱发的一个借口。(记者 熊欣 刘丽靓)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风波止步
专家认为:次级债暴露了金融创新风险
美国次级债寒流冰封全球股市 A股或受心理冲击
次级债危机阴霾不散 美股引领全球股市大跌
次级债拖累国际铝价跌至年内最低
次级债危机震动全球金融市场
美国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房虫” 炒房者应思危
贷款炒房致楼市崩盘 美国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跨市场传染 中国经济无法回避美国次级债风波
次级债
美次级债危机波及中国企业 中行工行称影响轻微
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升级影响 香港股市今日收跌
交行次级债申购利率区间公布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