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何传启:教育是中国现代化的“胜负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何传启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教育与现代化的关系,不同人有不同认识。一般而言,由于不同国家的国情不同,教育的作用也不同;在不同发展阶段,教育的作用也会有差别。我个人认为,21世纪,教育将逐步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个胜负手。这是由世界现代化的规律和中国现代化的特征共同决定的。

什么是胜负手?这是围棋的一个专业术语。爱好围棋的同志都知道,在围棋比赛的中盘,经常出现一两步棋的选择,决定全盘胜负的情况,这就是围棋中的胜负手。目前,我国现代化面临许多挑战和选择。在21世纪,教育的成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现代化的成败。

所以说,教育将是21世纪中国现代化的一个胜负手。

首先,教育是世界现代化的基础

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的一场深刻变化,包括各个方面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包括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在现代化过程中,人的现代化是根本性的。因为所有的现代化转变都是由人来完成的。没有现代化的人,就没有现代化的转变,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教育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途径。没有现代化的教育,就没有现代化的人;没有现代化的人,就没有现代化的国家。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世界范围内,教育与现代化的关系包括两个方面:教育是世界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其次,教育是追赶现代化的先导

在现代化过程中,后进国家通过优先发展教育,成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和实现现代化,已经有成功先例。例如,19世纪的德国、20世纪的日本和韩国等。

19世纪70年代,德国率先提出和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创办现代大学---柏林大学。40多年后,德国成为欧洲工业强国。

20世纪40年代,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加快教育发展,逐步走到世界前列。有一个日本孩子读书的故事:“二战结束时,一位美国记者看到一个日本孩子坐在战争废墟上读英文,这位记者拍下了这张照片,发向全世界,并且预言日本有希望。”30多年后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一些后进国家,优先发展教育,并取得巨大的成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教育是成功地追赶现代化的先导。

其三,教育是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重点

中国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世界现代化是一场国际竞争,是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这种竞争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目前世界现代化的国际竞争已经进入第三阶段。

第一个阶段的竞争是产品和实力竞争,谁的产品便宜,谁就赢得市场;谁的实力强大,谁就赢得主动。第二个阶段的竞争是体制和模式竞争,谁的制度符合生产力的需要,谁的模式符合人类文明的需要,谁就赢得竞争。第三阶段的竞争是知识和文化竞争,谁的知识最新,谁的文化最先进,谁就会赢得竞争。

第三阶段的国际竞争,知识经济和知识社会成为国际竞争的前沿,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成为关键要素,知识资源和创新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没有现代化教育,就不可能有创新人才;没有创新人才,就不可能有最新知识和创新能力,就不可能成功。所以,国际竞争要求把教育作为现代化的一个战略重点。

目前,中国国内的发展也要求关注教育的战略意义。由于连续的经济增长,国际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对劳动力资源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没有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就不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取胜。

综合考虑国际和国内因素,教育应该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个战略重点。

在21世纪,教育在中国现代化过程中有三大作用:基础性作用、先导性作用和战略性作用;归纳起来说,教育将逐步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个胜负手。

全社会都应该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办好教育。《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一些好的设想。如果能够全面落实,将为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将为中国现代化营造有利条件。(何传启文)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相关文章: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引争议 访负责人何传启
何传启:中国经济现代化面临十大挑战三大机遇
何传启:中美差距与中国的现代化之路(组图)
第二次现代化:人类历史发展的选择--访何传启
中科院专家何传启解析:中国为何是初等发达国家
何传启:四川将在2020-2030年实现首次现代化
中科院何传启:21世纪末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
何传启:中国2050年将步入中等发达社会
2007年科学发展报告 / 中国现代化报告—生态现代化 / 社会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社会现代化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