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国祥:兼顾双方利益 稳定农产品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国祥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续增产,农业比较效益总体上趋于改善,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这有助于改变农业弱势地位,缓解“三农”矛盾。今年以来,尽管主要畜产品供求关系出现明显失衡,部分畜产品市场剧烈波动,但是粮油等大宗农产品价格高位趋稳。农业总体上的良好态势仍然没有改变。当前,要特别处理好农业生产者和农产品消费者利益,保护好农民生产积极性,尽快恢复需求缺口较大的畜产品生产能力,加强市场监控,防止粮油及肉禽蛋价格上涨的连锁反应扩大化,促进农产品市场的稳定。农产品价格为何上涨  

继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数农产品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尤其是主要作为饲料原料的玉米以及肉禽蛋上涨幅度相对较大。粮油价格上涨及其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今年第一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中玉米上涨了15%,生猪、家禽和禽蛋分别上涨了18%、12.7%和11.8%。第二季度这类农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上涨势头,5月份一些集贸市场上的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去年下半年,受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关系趋紧影响,国内进口减少,粮食价格出现了恢复性上涨。玉米价格走出波谷,加上受干旱等不利气候影响,玉米加工燃料乙醇需求增长较快,玉米供给严重滞后于消费增长。玉米价格大幅度上涨,增加了畜牧业饲养成本。由于我国肉禽蛋产业化发展的水平不高,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利益反应机制尚未形成,去年我国主要畜产品生产的经济效益经历最困难时期。饲养成本大幅度上升,销售价格未能作出及时反应,使得农户养殖效益大幅度下滑,纷纷退出养殖业,削弱了生产能力。肉禽蛋当前货源紧张,价格居高不下是典型的周期高位波动。农产品价格上涨利弊分析  

近期农产品波动剧烈,增加了消费者经济负担,甚至影响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但是,农产品价格明显上涨总体上有助于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实现农民较快增收。第一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3%,而城乡居民食品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2%。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幅度高于居民食品消费价格,农民得到实惠相对较多。受此影响,农民增收出现了多年难得的好形势。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260.5元,实际增长12.1%,为1997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第一季度农民家庭经营人均农牧业现金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7.1元,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4.3%。  

当前,我国农业正处于生产季节的关键期。尽管今年自然灾害可能偏重发生,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增多,农产品市场不稳定性增加,农民扩大生产的风险加大,但目前多数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农业生产资料供求基本平衡,有助于进一步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促进粮油生产的稳定,加快实现肉禽蛋生产能力的恢复。  

在有利的经济因素和惠农政策作用下,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可能稳中有增,粮食生产进一步扩大。受需求增长强劲影响,全年粮油估计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市场价格维持高位运行。考虑到肉禽蛋生产的周期性,生产能力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肉禽蛋价格的稳定目前主要依靠政府监管。但是,随着夏季的来临,肉禽蛋需求相对不旺,尤其是禽蛋生产能力由于恢复相对较快,估计禽蛋市场价格的稳定性将逐步显现。入冬后,生猪市场价格也会逐渐趋于稳定。  

受国民经济增长较快,就业机会相对较多和农民工资性收入水平提高等积极因素影响,农民非农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粮油价格高位平稳运行,肉蛋价格继续大幅度恢复性上涨,支撑农牧业收入快速增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明显,农民增收的有利形势将继续维持。估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4000元左右。政策建议  

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短期内,多数农产品的价位趋高,有助于农业生产能力的扩大,改善农产品供求关系,促进农产品市场稳定。但是,从长期来看,农产品市场剧烈波动,不但影响中低收入消费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对小农经济冲击也较大。  

要大力发展农业生产。针对可能导致农业减产的不利因素,农业主管部门要做好事前预防和应急管理工作。影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最大威胁是气象灾害、病虫害以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要继续发挥支农惠农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优化支农结构,着力改善农业设施。考虑到粮食市场价位相对较高,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发挥的作用有限等情况,重点应想方设法扩大农业补贴规模,尽快将生猪补贴纳入补贴范围,继续增加转移效率相对较高的农业补贴项目。近年来肉蛋市场剧烈波动,与大量农户退出养殖市场,生产能力削弱直接相关。国家补贴农业不但要以粮油等比较效益相对较低的农产品为对象,而且要更加关注小规模农业生产者的经济利益。  

要加强农产品市场和农村市场调控。针对今年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过大的可能性上升,国家相关监管和调控部门应及时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波动的迹象,应配套使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控制好农产品市场和农村市场价格波动。同时,切实做好农产品进出口的管理工作。要统筹考虑生物能源和粮食安全,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李国祥:中国社科院农村所)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相关文章:
李国祥提醒:生猪、蛋鸡补栏须谨防市场风险
从"跌无人问 涨多头管"看农副产品调控得失
李国祥:CPI很可能突破4% 通货膨胀上行至少半年
肉价上涨是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前奏?
李国祥解读农副产品价格为何“涨声一片”
李国祥: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可能突破5亿吨
李国祥:2007农业农村经济展望
李国祥考察东莞供外来农民工子女用学校
李国祥考察东莞雁田小学
李国祥参观成都新农村建设
李国祥考察澳大利亚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
李国祥在农村实地考察
李国祥在农村实地考察
李国祥在北京密云
李国祥在农村考察
李国祥简介
多数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产不确定性
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260.5元 实增12.1%
李国祥:当前农业主要形势与对策建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