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国祥:CPI很可能突破4% 通货膨胀上行至少半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全国普遍出现猪肉、鲜蛋大幅涨价现象。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猪肉、鲜蛋价格占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权重较高,如果持续高位运行的话,将对CPI产生很大的影响。再加上近期国内外粮食价格上涨压力加大,5月份CPI很可能突破4%这一关口。同时,受生产周期等因素影响,此轮CPI高位运行将会持续一段时期,至少要有半年。

CPI很可能突破4%

“我想5月份CPI很有可能突破4%,”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这一判断,“虽然去年CPI权重比例调整了一次,但目前食品类价格仍占整个CPI权重的1/3,所以肉、蛋价格的大幅上涨,对CPI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据了解,目前食品价格占我国CPI的权重为33%,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则占食品价格的20%左右。

高盛近日也发布报告指出,肉价上涨将推动国内CPI迅速突破4%。高盛报告称,肉类价格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计算中所占权重达7%,而且肉价上涨可能会波及鸡蛋、水产品和其他食品价格。因此未来数月食品价格可能会推动总体CPI涨速突破4%。

“捣乱”的或许还不止肉和蛋,近期国内外粮食价格上涨压力加大,更是给CPI攀升“火上浇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徐连仲表示,由于国家粮价上涨的信号作用,以及国内夏粮的生产前景不太乐观的预期,这些因素将会促进粮食价格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继续小幅上涨。

通胀上行至少半年

由肉蛋价格大幅上涨推动的CPI还将在高位上行走多远?

“从生猪等一些农产品的生产周期看,此轮CPI上扬至少要有半年时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向记者这样表示。

徐连仲也认为,由于蛋的生产周期比较短,随着蛋鸡产蛋的增加,鲜蛋的价格或将在近期内得到控制。而猪肉的生产周期比较长,“一两个月之内很难降下来,仍将高位运行。”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肉价已经处于历史同期最高点,未来一段时期内上涨空间也不大。

“我们现在的CPI数据都是与去年同期作比较,近几个月肉蛋价格虽然不会再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高位,因而CPI在高位运行仍要持续一段时间,估计到9月、10月,消费价格指数才会有所回落。”李国祥判断说。

李国祥坦承,虽然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CPI百分之十几甚至二十的疯狂上涨差距很大,“但4%这样一个涨幅,已经是自1997年十年来涨幅很高的一个水平了。”

刘福垣对此并不担心。“没有价格的波动,哪来的市场经济?”他坚信,除了政府部门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举措外,市场各种力量在自发进行调节,CPI仍将趋稳。钟昱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相关文章:
李国祥:2007农业农村经济展望
李国祥考察东莞供外来农民工子女用学校
李国祥考察东莞雁田小学
李国祥参观成都新农村建设
李国祥考察澳大利亚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
李国祥在农村实地考察
李国祥在农村实地考察
李国祥在北京密云
李国祥在农村考察
李国祥简介
多数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产不确定性
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260.5元 实增12.1%
李国祥:当前农业主要形势与对策建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