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多数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产不确定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最近撰文指出,继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数农产品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尤其是主要作为饲料原料的玉米以及肉禽蛋上涨幅度相对较大。粮油价格上涨及其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仍在持续。今年第一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中玉米上涨了15%,生猪、家禽和禽蛋分别上涨了18%,12.7%和11.8%。第二季度这类农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上涨势头,5月份一些集贸市场上的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去年下半年,受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关系趋紧影响,国内进口减少,粮食价格出现了恢复性上涨。玉米价格走出波谷。加上受干旱等不利气候影响,玉米加工燃料乙醇需求增长较快,玉米供给严重滞后消费增长。玉米价格大幅度上涨,增加了畜牧业饲养成本。由于我国肉禽蛋产业化发展的水平不高,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利益反应机制尚未形成,去年又正是我国主要畜产品生产的经济效益经历最困难时期。饲养成本的大幅度上升,销售价格未能作出及时反应,使得农户养殖效益大幅度下滑,纷纷退出养殖业,削弱了生产能力。肉禽蛋当前货源紧张,价格居高不下是典型的周期高位波动。

考虑到肉禽蛋生产的周期性,生产能力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肉禽蛋价格的稳定目前主要依靠政府监管。但是,随着夏季的来临,肉禽蛋需求相对不旺,尤其是禽蛋生产能力由于恢复相对较快,估计禽蛋市场价格的稳定性将逐步显现。入冬后,生猪市场价格也会逐渐趋于稳定。

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近期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是农业生产能力不稳定的表现。短期内,多数农产品的价位趋高,有助于农业生产能力的扩大,改善农产品供求关系,促进农产品市场稳定。但是,从长期来看,农产品市场剧烈波动,不但影响到中低收入消费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对小农经济冲击也较大。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6年第四季度全国及31省市区农产品价格
2007年一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上升
2007年一季度新疆农产品价格均出现小幅上涨
07年一季度青海省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 指数109.45
07年一季度陕西省农产品价格水平同比上涨6.4%
2007年一季度重庆市农产品价格保持回升态势
2007年一季度福建省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6.3%
2007年一季度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呈现二升二降
2007年一季度内蒙古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0.5%
财政部拟发肉补 增困难人群补助 商务部:多举措稳定农产品价格
商务部:多种措施稳定农产品价格 增农产品抗风险力
全国及31个省市区2007年一季度农产品价格报告
2006年1-4季度新疆大部分农产品价格保持平稳
2006年四季度甘肃省农产品价格小幅上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