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国祥提醒:生猪、蛋鸡补栏须谨防市场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中旬以来,全国范围内猪肉和鸡蛋价格普遍直线上升,让近几年赔钱饲养猪和鸡的养殖户赚到了钱,而且根据生猪和蛋鸡的饲养规律,猪肉和鸡蛋价格一时难以下降,于是大家纷纷补栏。针对这一现象,我国的一些农业专家和养殖户表示担忧。他们认为,根据以往的规律,有钱赚一哄而上,势必造成猪和鸡蛋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低廉,再次挫伤饲养户的积极性。为此,有关专家提醒,生猪、蛋鸡补栏须谨防市场风险。

养殖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仔猪经历6个月的精心饲养才能长到180斤至200斤。今年2月份和3月份出生的仔猪,到8月底9月初才能大量出栏。随着生猪的大量出栏,猪源紧张的局面将缓解,猪肉的价格也将有一个回落的过程。但近期由于毛猪供应短缺,价格还会上涨,猪肉价格将在高位持续到9月份。

而从鸡的生长规律看,小鸡从出生到产蛋需要150天。再者,进入高温季节,蛋鸡的产蛋量还将有所下降,小母鸡在7月底8月初才进入产蛋期,目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所以,鸡蛋的价格一时还难以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养猪企业和养猪户补栏入市要防止高投入、高风险。”他认为猪肉高价并不一定意味着养猪的利润就高。首先,猪饲料60%至70%的原料是玉米,玉米的国际、国内价格持续走高,每斤已由去年的0.5元上涨到0.7元。随着玉米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其价格仍将继续走高,养殖成本也将继续提高。其次,仔猪价格正处于强劲上升阶段,这两项费用正在吞噬生猪养殖的部分效益。所以,未来猪肉高价格不一定意味养殖业主的高利润,相反更有可能是高风险。

针对当前生猪饲养的形势,专家提醒养殖户要注意存在的隐患,一是猪肉价格飙升,可能催动生猪生产“大干快上”,催化剂、速效饲料会被大量使用,造成猪肉质量下降,并且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二是进入夏季后,养猪户一定要进行动物疫病防治,谨防猪无名高热病再次发生。

商品的流通价格都有自己的周期性,猪肉和鸡蛋的价格也需要正常的理性回归,切勿一哄而上,造成供过于求,谨防猪肉和鸡蛋的价格过低,再次伤害养殖户。为此一些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建立食品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食品的预警,及时传导市场供需变化情况,指导养殖户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养殖,规避风险。必要时,要像对粮食一样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护养殖户的利益,让养殖户养猪有钱赚,保持市场供需平衡,建立起良性的循环机制。 

来源: 中国食品科技网

相关文章:
李国祥:2007农业农村经济展望
李国祥考察东莞供外来农民工子女用学校
李国祥考察东莞雁田小学
李国祥参观成都新农村建设
李国祥考察澳大利亚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
李国祥在农村实地考察
李国祥在农村实地考察
李国祥在北京密云
李国祥在农村考察
李国祥简介
多数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产不确定性
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260.5元 实增12.1%
李国祥:当前农业主要形势与对策建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