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近期不会出现第二家外投公司 企业购汇暂不放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三年内不会出现第二家外汇投资公司

专家认为,现在讨论企业购汇问题为时尚早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财政部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议案。所购外汇(约2000亿美元)将作为未来成立的外汇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用于境外投资。

正当大家热议特别国债怎样安排的时候,市场上出现了另一种声音——企业购汇何时能够放开?

众所周知,国家通过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购买外汇,最直接的动因是为了抑制货币流动性,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压力,间接实现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的目的。目前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2020亿美元,划去2000亿美元,还剩10000多亿美元。那么,按照“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思路,今后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可不可以直接购汇运作呢?会不会出现第二个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判断上述问题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国家通过外汇投资公司运营外汇储备,效果好不好现在很难确定。

易宪容的看法是,让其先做做看,如果做得不够好,可能会进行一定的调整;如果这样的方式能顺利进行且效果不错,国家今后可以成立第二个类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机构。

他同时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还没有一部投资法来规范这些事情。根据过去的经验,往往开始目标定得很好,后来就经营不下去了,政策的不确定和企业经营状况的不确定,决定了我们只能等等再做判断。

“在两三年内不可能再出现第二个外汇投资公司。”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吴春龙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讨论企业直接购汇问题为时尚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电话里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与其让企业去购买外汇,不如在结汇问题上作一些改革。

他举例说,现在人民币“火箭式”加速升值的表现,引起了投资者的更多关注,并纷纷到银行结汇“止损”,甚至不该结汇的都来了。王一鸣建议,以后结汇可以和出口挂钩,没有实物出口,就不解决结汇问题,这应该是国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消息清晰地表达了特别国债将直接面向央行发行,再由央行卖给金融机构等投资者的思路。

有没有金融机构购买债券用于投资的可能?吴春龙表示,金融机构从央行手里拿到的债券,如果再投资,需要先变成其他的货币才有可能实现,这就多了一道程序。对金融机构来说,如果变现,又何必买国债?自己手持现金去投资就可以了。但金融机构一般不会这么做。现在对他们来说,只是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品种。■本报记者 张娜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今年物价涨幅能蹿多高 王一鸣认为不会超过5%
我们距离通货膨胀有多远 王一鸣解读
王一鸣为山西经济转型出谋划策
国家发改委专家王一鸣:内外失衡 中国经济出现过热苗头
王一鸣:中国的人口红利还能吃多久
王一鸣:如何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王一鸣:要充分发挥资源价格杠杆作用
专访王一鸣:五大成效看宏观调控
王一鸣:通货膨胀风险在不断加大
王一鸣:宏观调控八大政策取向 适度紧缩经济将增长维持在10%左右
王一鸣简介
王一鸣:中国经济尚未"过热"
王一鸣:投资西藏要控制规模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