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王一鸣:宏观调控八大政策取向 适度紧缩经济将增长维持在10%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

2006年8月12日上午,由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携手第一财经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在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提出了宏观调控下一步的八大政策取向。

第一,坚持双稳健。同时增强灵活性、针对性。注重点调节、预调控,实现稳节奏、见实效的目的。要调控信贷和信贷的过度增速,使经济适度回落,经济适度收敛。一下也收不住,逐渐的收敛,使信贷和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能够逐步的回落。

第一,要稳健。从上半年来看财政上似乎稳健的还不够,地方财政,包括各种预算类资金,增加的项目建设投资还在增长。而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支出相对还不足。上半年从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预算类的资金同一是增长的,主要是地方预算类资金。另外,金融政策上我们也出了很多措施,但是银行由于有房贷压力,信贷增长也是很快的。

我们说关键要稳健,现在似乎财政和金融偏积极了,关键怎么做到稳健,所以这个是我们特别强调的。

第二,抑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而且要积极调整投资结构。由于投资体制的改革现在所有的项目不是都搞审批制的,有的是备案制的,怎么管理呢?新建项目要有准入管理,主要是环保的标准、安全的标准、能耗的标准、水耗的标准、质量的标准,要制定一系列的标准,达到这个标准投资者才能进来。另外,要调整投资结构,过剩行业新增项目必须淘汰落后产业。现在还有新的项目在进,要跟淘汰落后产业联合起来,因为总的能力是大的。还有一个是土地闸门。要制定一些用地定额标准。第二,要规定工业用地的基准价格,不能过低,这样就限制高耗能的工业项目。第三,提高征地补偿项目。要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第四,出让总价收入要纳入地方预算。

第三,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培养内需市场。首先我们要解决收入问题,收入要解决初次分配问题,因为现在初次分配距离就很大,有的行业是另外一个行业的很多倍,你第二次调节就很难了,所以初次分配进一步理顺。现在要增加城镇低收入者的收入,就是农民。提高农民收入主要要改善农村的公共服务,比如降低农民的教育医疗方面的支出间接提高农民的收入,因为通过涨粮价增加农民收入已经很难了,因为我们跟国际市场是接着的,涨的更高了很容易就进口,所以粮价上再增收相对很难。公共服务这块要降低农民的成本,总理也说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部实现,降低农民的支出。另外,城镇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还有,就是低保的标准。还有,适度提高计划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这些都是需要的。

另外,适度加大政府的消费。通过财政支出和政府采购的形式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比如义务教育、培训这块,比如我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无偿的提供给农民工。

另外,培育消费经济增长点。

第四,积极有效地稳定住房价格,改善住房供给结构。现在采取比较多的就是税收的调整,通过税收的调整来抑制住房价格的过度上涨,另外要改善住房的供给结构,所谓提高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宅的供给。还有廉租房,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买房的嘛,我们租房的比例是很高的。还有,对海外游资投资房地产市场要进行限制。

第五,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适当的调整产业集中度,高能耗行业要以节能降耗为目标进行基础改造,降低这些行业的能源资源消耗水平。

还有,企业创新能力限制,国家出台了60条政策,我们要进一步细化,加快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向企业的流动。

另外,对外资恶意并购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要有所限。最近变化还是挺快的,有的外资并购进入装备制造业了,我们要引起重视。

第三个,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

第四个,适度控制加工贸易发展,促进加工贸易调整升级。

第五个,加强对出口企业特别是三资企业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的检查。

第七,加强国际收支管理,进一步推行汇率机制的市场化改革。

第一个,需要放宽对外投资的限制,储备增加以后适当的拓宽资本流出的渠道,这个是可以做的。

第二个,进一步推进汇率机制的改革。汇率机制改革已经一周年了,我们要防治投机,可以讨论适当的放宽一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这样对抑制投机有好处。因为只要放宽一点起伏就会增加,相对来说投机成本就会提高一点。

第三个,外汇储备结构也可以做适当的调整。

第八,改进地方政府考核机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就是把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纳入到考核体系当中去。另外,财税体制的改革也可以进行考虑,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
王一鸣简介
王一鸣:中国经济尚未"过热"
王一鸣:投资西藏要控制规模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