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发改委专家王一鸣:内外失衡 中国经济出现过热苗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中国经济内外失衡,导致投资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的“三过”问题没有得到缓解,已出现“过热”的苗头。而下一步的宏观调控,则须坚持稳健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综合运用各种调控手段,促进市场的流动性。

王一鸣是在应邀参加2007年山东暨济南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高峰论坛时,发表上述观点的。

“三过”并未缓解

经济导报:如何评价当前中国经济行情况?中国经济是否开始过热?

王一鸣:应该说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好中有忧。具体来说,就是今年经济发展延续了5年来的平稳增速,工业生产能力逐步增强,企业利润在增长。但投资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的“三过”问题没有得到缓解,有的还在发展。通胀压力开始显现,经济由“偏快”到“过热”的苗头开始形成。

从前4个月来看,经济增速依然偏快。除固定资产投资外,其他指标全都高于同期。其中,投资增速处于高位,一季度虽然有回落,但仍然达到了23.7%,高于去年四季度,处于偏快区间。而且这种回落也是去年下半年宏观调控带来的政策性回落,难以说是趋势性变化。

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依然存在,投资增速可能反弹。

信贷投放过多在延续。一季度,全国信贷投放规模几乎达到了全年的一半。

M1与M2的剪刀差在去年闭合后重新开始扩大。

贸易顺差扩大势头在发展。按今年一季度的趋势,全年顺差将会突破2500亿美元。

内外失衡

经济导报:这几年,中央一直在进行宏观调控。为什么会出现越调控越发热的现状?

王一鸣: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源在于我国经济的内外失衡,“三过”问题不过是内外失衡的表现方式而已。内部失衡表现在投资与消费不平衡,造成不断扩大的生产能力与最终消费的缺口难以通过国内的消费增长来消化;外部失衡表现在过剩的生产能力需要在国际市场上找出路,造成过大的贸易顺差,最终导致国际收支失衡。

从国际经验看,当一个国家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会出现投资快速增长和投资率上升的趋势。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都经历过一个投资率上升和消费率下降时期,但投资率都没有达到我国现阶段水平。

除了发展的阶段性因素外,还有以下内在条件在起作用。一是国民收入分配向政府和企业倾斜。由于国民收入分配中政府和企业所得份额增长高于居民所得增长,按可比口径计算,政府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2001年的21.1%上升到2006年的24.2%,企业从2001年的15.1%上升到2006年17.5%,居民则由63.8%下降到56.5%。企业可支配收入主要是较高的利润率带来的,而在高利润的驱动下,企业必然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和增加投资。近年来银行信贷资金占企业投资份额不断下降表明,企业投资能力还在不断增强。

二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国企改革尚未到位。长期以来,地方政府扮演着重要的经济建设者的角色,由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不到位,就造成政府收入被大量用于投资和城市建设,而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公共服务支出严重不足。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由于国有资本预算制度迟迟没有实行,利润不分红,而近年来垄断性领域利润大幅度增长,使其投资能力被大大放大。

三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和投资成本过低。长期以来我国水电油等资源产品和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价格受政府管制,明显偏低,劳动力相对过剩也使工资水平难以上升,使投资成本被过度压低,直接推动了投资过快增长。投资成本和生产要素价格过低,又使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生产要素的投入,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高缓慢,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而在生产效率没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各级政府力求实现较快的经济增长,又进一步加剧经济增长对投资和生产要素投入的过度依赖。

有点轻微通胀

经济导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3%,4月份同比上涨3.0%,连续两个月超过3%。您刚才提到当前经济通胀压力开始显现,那么,中国经济是否已开始进入通货膨胀期?

王一鸣:现在总体来看,只能是轻微的通胀,还不能说严重的通胀或明显的通胀。根据发达国家的标准,3%以内属于自然通胀率;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5%以内都可以认为是自然通胀率的范围。

宏观调控很难一步到位

经济导报:今年央行已经4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贷利率,进行宏观调控,收效似乎并不是很明显。这是否意味着下一步宏调的力度和手段将会加强?

王一鸣:宏观调控很难一步到位,只能慢慢来,也不能无限调控。

外汇占款增加,加剧了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一方面使货币政策调控难度加大,调整利率面临着很多风险;另一方面会继续加大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央行使用对冲手段的空间收窄,坚持稳健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将是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取向。

在财政政策上,在继续保持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的同时,政府预算内投资和国债资金应加大对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加大对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投入,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加大对新农村建设和中西部地区投入,加大对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这些领域政府增加投入,不会引发社会投资反弹。

在货币政策上,继续抑制货币和信贷过快增长,根据经济运行和投资的变化,综合运用提高存贷款利率、公开市场业务和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促进资本市场的流动性。

股市有点发疯将震荡上行

经济导报:您刚才提到了加强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而中国股市的火爆不可忽略。您怎么看待当前的股市?

王一鸣:我个人认为,现在的股市是非理性的,有点发疯。今后将很难像前一阶段那样稳步上升,从1000多点拉升到4000多点。从现在起,股市将会处于一种震荡性的上升期。吴淑娟

 

来源: 经济导报

相关文章:
王一鸣:通货膨胀风险在不断加大
王一鸣:宏观调控八大政策取向 适度紧缩经济将增长维持在10%左右
王一鸣简介
王一鸣:中国经济尚未"过热"
王一鸣:投资西藏要控制规模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