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物价涨幅能蹿多高 王一鸣认为不会超过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肉禽蛋涨价了,粮油蔬菜贵了  

今年物价涨幅能蹿多高?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宋华)对于老百姓来说,最敏感的无疑是物价。最近物价反映最明显的是,肉禽蛋价格涨了,粮油蔬菜也贵了。以北京为例,白条猪平均批发价格达15.70元/公斤,比去年同期的7.50元/公斤上涨了109%。百姓的钱袋子是不是要缩水了?对此,专家认为,今年物价涨幅会高于去年,但涨幅不会太高,不会高于5%。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3月份涨幅达3.3%,4月份稍稍回落涨幅为3%,但连续两个月突破3%的警戒线。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表示非常重视CPI的走势。  

如何看待近期粮油肉菜价格的上涨?著名经济学家、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卓元表示,猪肉价格5月份同比涨幅明显有特殊的原因。一是去年4至5月受到猪链球菌的影响,猪肉价格特别低,同时今年的饲料价格也涨了,所以猪肉的整体价格同比较高。  

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认为,5月肉价的大幅上涨可能是一种自然震荡,不排除疫病因素。他表示,猪肉价格跟饲料价格的关系很复杂——北京猪肉价格3月升,4月跌,5月再升——粮价上涨与肉价并不同步。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宋国青认为,CPI未来有可能相当高,主要原因是肉价上涨。“预计猪肉价格在CPI中占7%至8%。其他没有太直接的原因。”他判断。  

“今年物价上涨的势头比去年厉害。估计今年也不会涨得特别高,但会比去年高,3%左右的涨幅很难避免。”张卓元分析。  

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持同样看法,他认为,今年物价涨幅不会太高,不会超过5%。除非进行资源价格改革,如推出燃油税等措施。  

低于5%的物价涨幅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影响?张卓元分析,低收入家庭会受到较大影响,中等收入以上家庭影响不大。他同时预计,政府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补贴低收入家庭,如对低收入家庭提高补助标准,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也有舆论称,由粮油价格上涨引发的多个行业成本和收益的加速变化,正快速传导到整个产业链。生产资料价格也出现上涨趋势,由此联手推动物价全面上涨。对此,王一鸣表示,农产品价格对生产资料价格影响很小,今年生产资料价格已经出现涨幅回落。他认为,中国生产能力很强,生产资料价格不会上涨得很快。  

张卓元也表示,物价上涨对经济影响不会太大,“本来资源价格要调整,但是从目前形势看,估计步子要放缓。”  

来源: 深圳商报

相关文章:
王一鸣:通货膨胀风险在不断加大
王一鸣:宏观调控八大政策取向 适度紧缩经济将增长维持在10%左右
王一鸣简介
王一鸣:中国经济尚未"过热"
王一鸣:投资西藏要控制规模
我们距离通货膨胀有多远 王一鸣解读
王一鸣为山西经济转型出谋划策
王一鸣:中国的人口红利还能吃多久
王一鸣:如何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王一鸣:要充分发挥资源价格杠杆作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