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青海湖周边见闻:沙尘填塞 群众安全受严重威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生态地位显著。但日前记者在环青海湖地区调查发现,仅存为数不多的几条入湖河流,不仅水量在逐年减少,而且流域水土流失形势异常严峻,不仅给环湖地区生态,也给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水利专家指出,加快入湖河流流域水利工程建设已刻不容缓。
这是2008年8月11日拍摄的青海湖。新华社记者 嘎玛 摄


  水量减少河道加宽 水土流失严重

  青海湖及其流域总面积2.96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4232平方公里,生态地位极为重要,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区域内最重要的水汽源和气候调节器,被喻为“中国的生态屏障”。

  由于青海湖系封闭的内陆湖,其湖水的补给来源主要由地表入湖河流、湖面降水和地下水三部分组成,其中,环青海湖周边的地表入湖河流是其最主要的补给水源。

  据了解,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和干旱等客观气候条件的影响,青海湖主要入湖河流已由原来的100余条减少到了目前的40余条,而且其中最主要几条河流的水量还要承担环湖地区的农田灌溉,不能尽数入湖。

  自2004年开始,青海湖裸鲤救助中心在青海湖最主要的入湖河流--布哈河、沙柳河、哈尔盖河和泉吉河等河流域设置了9个水量监测点,对这些河流的主河道水量和入湖水量进行监测。连续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主要入湖河流的水量呈逐年减少趋势,而且部分河流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断流现象。

  “河道每年都在迅速加宽,根本存不住水,咋能有水去补给青海湖。”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水务局副局长郭海刚说。

  郭海刚告诉记者,以青海湖最大的入湖河流布哈河为例,由于整个流域几乎没有任何河堤设施,河水流势信马由缰,在上游部分区域,大段的河道已经被冲宽,最宽处甚至达到4公里,河水水量的的流失情况非常严重。在察看河道时,工作人员不断提醒记者,河岸的许多地方已经被冲刷成“中空”状态,不小心的话,很容易踩空坠入河中。

  林业专家指出,由于入湖河流的水量减少,水位下降,部分河道干涸,青海湖生态系统中“水-鱼-鸟”生态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水”仍然处于失衡状态,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另外一个重要环节--鱼资源(裸鲤)的保护和繁殖,而且加剧了环青海湖流域草场退化的趋势。
这是青海湖环湖地区的一处沙化土地防治区(2007年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侯德强摄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州、新乡、阿克苏三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上海建国内最大综合性植物园 物种多达25000种
公安部官员称北京机动车是否长期限行视情况而定
李克强在中国环发委08年年会开幕式讲话(全文)
福州举行海西国土资源、环保、绿色建筑高层论坛
赣江南昌段漂浮数公里长水葫芦带(图)
修复环太湖流域生态 浙江投百亿保护湿地(图)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