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环保部:环评机构将与政府部门完全脱钩 彻底脱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科院变成“环评院”、监测站变成“环评站”——上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环评法执法检查报告指出,环保部门与环评机构存在利益关系,影响环评审批公正性。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境保护部将从改革体制入手,让环评机构与环保部门 “完全脱钩、彻底脱利”,确保环评审批不受利益干扰。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现有环评机构中,环保系统从事环评的科研机构占甲级环评机构的24.7%,占乙级机构的48%。潘岳坦承,尽管从法理上说各环评机构是独立法人,它们之间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但由于天然血缘关系,环保系统的环评机构与其所从属的环保部门,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潘岳表示,环评业务必须由真正独立的环评中介服务机构、独立的市场主体来承担。环境保护部将以事业单位改革为突破口,推进环评业务与环保系统所属的科研院所脱离。借鉴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的发展经验,制定分阶段、分类别的环评业务剥离方案。

针对“有的环评机构受经济利益左右,评价的客观公正性受到影响”的问题,潘岳认为,有的环评机构紧盯建设单位的钱袋子,顺从业主的意愿,把法律要求的独立环评,完全变成业主建设愿望的合理性论证,丧失客观、公正、科学立场,导致环评报告质量不高。对此,环保部门负有对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资质管理的职能,将严格淘汰机制,对弄虚作假、环评质量低劣的机构,吊销其资质,对人员注销其登记;推行“黑名单”制,对严重违规的,3年内禁止其从业;同时制定环评质量标准考核体系,提高环评的客观公正性并建立机构诚信体系。(孙秀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潘岳:环评机构将与环保部门脱钩 由独立中介承担
山西电力行业14家中央省属企业环境行为等级确定
南京因整治秦淮河获颁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
西藏在乡镇学校实施生态校园沼气工程 将建100处
广州问题液态牛奶直接排入河道污染水质(组图)
黄河三角洲湿地候鸟提前到来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昆明拟单双号限行引争议 半数市民反对简单移植
林业专家:杨树是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的中坚力量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