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11月开局两个交易日的阴跌,沪深A股市值继续缩水。至11月4日收盘,两市A股的市价总值跌破了11万亿元,平均市盈率都降到14倍以下。

    周二依靠石化双雄和三大银行股的护盘,沪指勉强守住1700点关口,跌幅仅0.76%;深市因地产股跌幅较大,深成指跌幅达到2.68%。从去年10月中旬见顶至今,沪指的最大跌幅为72.8%,深成指最大为71.5%,沪深300指数最大跌幅为72.7%;中小板指数最大跌幅为68%;沪B指最大跌幅为77.6%,深证B指最大跌幅为73%。两市总市值较高峰时相比,缩水超过24万亿元。

    两市A股的流通市值同样缩水惊人。昨天,沪深两市A股的流通市值分别为26731亿元和9570亿元,合计流通市值仅为3.63万亿,较高峰时同样瘦身了70%左右。

    两市A股的市盈率也均不足14倍,分别为13.91倍和13.86倍,较去年顶峰时也下降了约7成,比历史大底998点估值更低。不过,A股的市盈率分布明显不均,目前两市A股中市盈率在40倍以上的仍有近300只,高者甚至达2000多倍;同时,市盈率低于10倍的A股也达200多只,最低市盈率竟只有3倍。与各行业的历史估值相比,2008年的各行业预测市盈率都处于了历史的低端。房地产、餐饮旅游、综合、信息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比历史最低值低得多。从现在市盈率与历史市盈率相比,可以看出轻工制造、房地产、机械设备、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等行业的现在市盈率偏低。

    市净率方面,按10月31日的统计数据,全部A股的平均市净率为1.97倍,离历史大底998点的1.65倍市净率已越来越靠近。从行业市净率排序来看,钢铁、轻工制造、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等行业较低;而食品饮料、综合、医药、农林牧渔等行业较高。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在海外资本市场经历一轮轮暴跌之后,尽管中国A股至今已较历史高点调整超过七成,但似乎仍处全球最贵的行列。据彭博社统计,截至10月末,上证综指与深综指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分别是12.5倍和13.8倍,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仅低于科技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却远高于其他新兴市场的水平。同一时期,摩根AC全球指数与摩根新兴市场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4倍和8.1倍;另外巴西、俄罗斯、印度股指分别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为7.7倍、3.7倍和10.3倍。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股指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分别只有9.7倍、8.1倍和10.3倍。(记者 许少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利好影响沪指暴涨9%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1800点有望成底部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或为全球最低估值投资品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A股总市值八个半月蒸发19万亿
A股总市值上半年缩水14.8万亿 何时能走出低迷?
A股总市值跌破24万亿 低于GDP 周小川:不能归结于从紧货币政策
一月寒流A股总市值缩水逾5万亿 日均蒸发2338亿
十日调整A股总市值损失6.37万亿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