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南京因整治秦淮河获颁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南京秦淮河被冰雪覆盖

资料图片:南京秦淮河被冰雪覆盖,别有一番韵味。 中新社发 阿董 摄

中新社南京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王国安)今天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女士向南京市政府颁发“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以表彰其在城市建设、人类住区发展上的突出贡献。

这是联合国首次将这一人居最高奖授予中国地方政府。

据了解,南京市为创建联合国人居奖进行了六、七年的努力。二○○二年,该市就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协调“人居奖”创建工作。几年来,南京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对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进行持续高强度投入,“十五”期间,累计投入一千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最近三年又投入九百四十亿元,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突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管理,使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基本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而该市最终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得益于秦淮河的成功整治。按照联合国人居署的要求,南京市创建“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是以案例形式申报。案例要求能够全面反映市政府在人类居住领域作出的贡献,同时也要体现南京的城市特色。南京市选择的申报案例即为秦淮河的整治。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南京城的发展同秦淮河息息相关。但近代随着城墙军事防御功能的衰退,秦淮河水运功能也逐渐弱化,两岸随之衰败。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秦淮河形成了相当规模临水棚户区,加上河道的污染,河沿线人居环境不断恶化。

该市下决心大规模整治秦淮河缘起于两封来信。二○○二年初,一封由十多名大学教授联合署名的信件被送到了市政府,建议南京市政府整治被污染已久的秦淮河;同时,该市一名小学生也给市长写信,表达了让秦淮河水重新变清的愿望。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的迫切愿望引起南京市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当年下半年,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整治内容包括安居、水利、环保、文化、景观五大工程。截止目前,工程实施范围长达十八点一公里,工程投资约三十七亿元人民币。妥善解决了六千余户棚户居民的住房问题,增加就业人数四千余人,清淤拓浚,搬迁沿岸小企业,改造防洪墙,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增加一百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等,全面提升了沿线居民的人居环境。

如今的秦淮河,杨柳依依,碧波荡漾,成为一条“美丽的河、流动的河、繁华的河”,重现了“灯月交辉、笙歌彻夜”的桨声灯影梦里秦淮胜景。(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西藏在乡镇学校实施生态校园沼气工程 将建100处
广州问题液态牛奶直接排入河道污染水质(组图)
黄河三角洲湿地候鸟提前到来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林业专家:杨树是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的中坚力量
昆明拟单双号限行引争议 半数市民反对简单移植
宁夏:不按规定开展湿地旅游管理责任人将受处分
上海武汉等29个城市签定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宣言
亚洲首个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在昆明正式启用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