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供黑屏卸载工具 -苏丹遭绑架第9名中国工人确认遇害 甘肃永靖化工厂爆炸1死41伤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胡锦涛在榆林考察 强调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柑橘销售市场回升 -三鹿奶粉事故32嫌犯被捕 倒奶量下降 去年已禁饲料添加三聚氰胺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公报重点关切安全能源经贸领域 公报全文 -国资委:前八月纪检部门挽回损失逾12亿 贺国强:保持查办案件力度
昆明拟单双号限行引争议 半数市民反对简单移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8日,有消息称:昆明将推出效仿北京奥运单双号限行举措解决拥堵。昆明市副市长陈勇证实,并称待云南省政府同意后,新措施有望在11月实施。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市民质疑,半数市民反对单双号限行。

■ 市民质疑

1 北京举措昆明岂能“移植”?

“昆明和北京的交通状况有很大不同,实施背景也不同,怎么能够简单复制?”质疑单双号限行的声音首先来自私家车主。

“复制北京的单双号限行做法,是最简单,最省事,也是智慧含量最低的办法,昆明这是以‘堵’解‘堵’,每天‘堵’住15万辆车,以解决‘堵车’的问题。”退休老教师金立说,“再说了,现在车这么便宜,有车的家庭再买一辆车,到时候不还是拥堵吗?”

“昆明和北京的交通状况不同,比如,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公交网络比较完善,公交出行方便廉价,昆明显然有很大的差距。更何况,单双号限行只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一项临时举措。”一位市民说。

2 车主合法权益如何保障?

质疑声中,最突出的莫过于这一条———“多达15万辆车不许通行,那么,车主的合法权益怎么保障”?

在私家车主看来,他们买的车是按照规定缴纳了各种税费的合法交通工具,有通行的权利,如果政府部门因为疏堵,需要在局部地区和特定的短期时段限制通行,可以理解,也可以支持,“问题是,第一,这种限制不能无限扩大范围,变成长期的和固定的;第二,即使是局部区域短期限制,那么每限制一天,必须免除所限车辆缴纳的税费;第三,车辆是有使用年限的,到期强制报废。比如该用15年的车,只用了一半时间,是否应该延长报废时间?”

■ 政府回应

“出台前肯定要经过听证”

10月28日,昆明市政府分管交通的副市长陈勇证实,市政府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已在两周前着手研究昆明的机动车限行措施,草拟方案以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为蓝本,结合昆明的实际情况制订,草案经省政府同意后,估计新措施在11月内应该可以实施。市政府有关人士也同时表示,出台前“肯定要经过听证”。

据数据,目前昆明四城区内共有小型车34.9万辆,其中私家车近30万辆。排除特种车辆,一旦昆明也实施单双号限制,四区内的道路每天可减少15万辆小型车,对缓解交通堵塞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 专家观点

“交通问题是个经济问题”

“茶马古道”文化概念提出者、云南大学教授木霁虹说:“没有道理!交通问题其实是个经济问题,在汽油里加高费用,多用车多交钱,人是理性动物,他会算账的,挣不来多的钱,自然少用车甚至不用车。这不就解决了吗?”

■ 背景

昆明主城区私车约占86%

目前昆明机动车达95万辆。官渡、西山、五花、盘龙4个主城区有小型机动车34.9万辆,其中,私家车近30万辆,约占86%。每天限行四城区至少可减少15万辆。此外,由于昆明是省会城市,全省其他15个州市公民来昆明办事,怎么走也是个问题。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宁夏:不按规定开展湿地旅游管理责任人将受处分
上海武汉等29个城市签定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宣言
亚洲首个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在昆明正式启用
城乡建设部:2010年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地率超过35%
全球气候变化加剧 伦敦74年来首现10月飞雪[图]
广东梅州一铅锌矿厂污染农田 村民拦运矿车被捕
报告:2030年人类将需要两个星球维持生存
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约有20%是为他国买单
图片新闻: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