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版刊文说,台北圆山饭店,4日下午2时,成为两岸历史性的一刻。在近200名岛内外记者的共同见证下,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分别代表两岸在空运、海运、邮政和食品安全四项协议文本上签字。从1979年1月1日大陆方面《告台湾同胞书》首次提出“三通”主张,到近30年后四项协议签署,两岸正式开启“大三通”时代,也将迈入“一日生活圈”,海峡两岸真正实现“千里一日还”。

当天,陈云林和江丙坤很有默契,都打上了喜气洋洋的红色领带,两人各自分别签下红、蓝两色,分别为繁体字版、简体字版的协议纪要。

截弯取直 台北82分钟抵沪

这四项协议分别是《两岸空运协议》、《两岸海运协议》、《两岸邮政协议》以及《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其中,在最受人瞩目的《两岸空运协议》中,两会正式敲定将两岸直航从现在的周末包机,改为天天包机;大陆航点由现在的5个增加到21个;每周航班也由现在的36班增为108班。

台湾“交通部长”毛治国表示,因协议文本要送“立院”,所以相关条文中有1条指30天内“立院”未完成审议,协议自动生效,再加上10天的行政程序,因此,协议内容将在签署后40天之内实施。

有台湾民众表示,未来不仅往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用再转机转到头晕,且前往成都、重庆、昆明等内陆城市,也天天都有航班,便利倍增。

根据协议,两岸直航将不必再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以台北飞上海为例,截弯取直后的飞行时间将由原先的2个半小时缩短为只需82分钟,比从台北搭高铁到高雄还要快很多。

包机票价势降 快递朝发午至

对于两岸直航,华航董事长魏幸雄说,因航班量增至三倍,加上航路变直,可减少40%的飞行时间,以目前油价占飞行成本五成计算,总成本约可减少20%,票价定有下调空间。

此外,随着《两岸邮政协议》的签署,两岸原先已有的挂号信函业务,将扩大到小包、包裹、快递以及平信,且可以通过包机直接寄送,不必绕道香港等第三地转寄。快递上午寄出、中午就能收到,未来两岸距离势将越拉越近,一日生活圈即将正式展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两岸开办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包裹等业务
两岸海运直航:现阶段共相互开放74个港口(名单)
陈云林:逐步构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框架
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全文)
海协会海基会签署四项协议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全文)
顾秀莲:两岸应携手做好下一代关爱工作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