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间资本挑战现有研发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国内外成品油价差继续扩大 未来一个月油价具备冲击85美元能力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气象损失占GDP达10% 专家:警惕出现“气候难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台风问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18日表示,全球气候持续变暖使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今年以来中国天气气候明显异常,在降水、台风、强对流天气方面均出现异常,防御气象灾害的压力不断加大。专家指出,台风现象再次给中国的环境问题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尽快落实节能减排,中国也有可能出现“气候难民”。

气候变暖“助”台风频发

强台风“韦帕”登陆前,18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连夜举行大会商讨对策。他指出,今年以来极为罕见地出现了前期台风生成少和登陆少的情况,整个7月没有台风登陆,8月初“帕布”和“蝴蝶”等台风又相继在华南沿海登陆并影响中国。郑国光表示,台风登陆异常、移动路径复杂多变,使中国台风灾害脆弱区增多,加大了防灾减灾的压力。

科学家早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指出,这都是由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增加,而全球海洋的表层也在不断变暖。升高的洋面温度增加了空气中的湿度和热量,从而加剧飓风和台风的破坏性。

郑国光指出,气候变暖的危害还导致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地区3月初出现1951年以来的最强降雪;之后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北部又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夏旱;淮河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流域性特大洪水。

此外,入夏以来重庆、济南、武汉、郑州、西安、乌鲁木齐及北京、上海等地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前8个月,全国因雷击灾害共造成637人死亡,明显多于此前3年同期人数;今年还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大风、沙尘暴、森林草原火灾和农业病虫害等气象灾害,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和不利的天气气候条件导致雾、霾、酸雨、蓝藻等环境灾害加重。

气象损失占GDP高达10%

据民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以上自然灾害的影响,8月份全国受灾人口7521.6万人,死亡348人,失踪84人,紧急转移安置287.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亿亩,其中绝收3500多万亩;倒塌房屋14万间,损坏房屋34.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403.1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在日前召开的“2007沈阳灾害预防及减灾对策高层论坛”上说,气象灾害是自然灾害中最为严重的灾害,我国每年因各种气象灾害造成农业受灾面积5000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总值1%-3%,占GDP增加值的10%以上。

据近20年资料统计分析,我国每年平均要发生12次范围较大的强降水天气过程,直接经济损失达816.19亿元,占气象灾害年经济总损失的62.78%;台风灾害平均每年登陆在我国有7个;我国平均每年遭受干旱的农作物面积达2557.3万顷,占气象灾害受灾总面积的51.15%。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表的一项报告认为,如果各国在未来50年中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每年就将有高达3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英国政府《斯特恩报告》则指出,全球范围内,因气候变暖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占到GDP的5%-10%。

“气候难民”或不断上升

一个月内两次台风,已给闽浙等地区的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专家指出,如果环境问题不能引起全民的重视,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对于全球气候变暖将会涌现大批“气候难民”的说法,国家气侯中心气候变化室副主任徐影日前表示,如果不能尽快落实节能减排,中国也可能成为有“气候难民”的国家之一。防止全球变暖,中国同样面临压力。

根据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2006年发布的报告,因“卡特里娜”飓风背井离乡的美国人中至少有25万已打算在别处安家,这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大规模的“气候难民”。因为气候恶化、生态失衡、地质变异和环境污染原因,导致居住区域内原住民迁徙,这些人的生活更加艰难,因而被称为“气候难民”。据英国“眼泪基金会”的报告,目前全球已经有2500万“气候难民”,预测未来50年,将会产生2亿“气候难民”。

另据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黄镇国研究,由于气候变暖,1990年到203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沿海的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大约是每年5毫米,最高可上升30厘米。届时,地势低平的珠江三角洲将有42%的面积低于海平面,同时咸潮入侵距离增大。

徐影称,对中国来说,如果全球气温持续升高,不仅东部发达地带将被淹没,西部高原的冰川由于融化,也将不能和谐调整江河的水量,大旱和大洪水将会在中国轮次发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气象灾害已危及国家安全
青藏高原初步建起一整套气象灾害预警应急系统
七部委联合实施建立“中国气候观测系统”
中国已经历21个暖冬 气候专家很难判断气温上升势头何时下降
气象局有关专家详解2007年极端气候事件缘何多发
气候变暖自然灾害趋多 中国如何确保粮食安全?
气象专家认为四川连年大旱与三峡工程蓄水无关
调查:84.6%的民众认同气候变暖是全球紧迫问题
中国凝聚全社会力量 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