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深圳居住证试点运作 福利突破户籍限制 上海调研居住证转户口 -2007年中国名牌名单公布 856个产品入选 中美联合控制产品质量
青藏高原初步建起一整套气象灾害预警应急系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拉萨九月十三日电(记者 柳俊武)中国着力加强青藏高原气象灾害防御,一整套服务于国计民生、国土安全的气象灾害预警应急系统,已在青藏高原初步建立,现代化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正在这里逐步完善,国际气象合作站点已达十五个,这是记者今日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的。

中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受气象灾害影响的人口约六亿人次,造成经济损失相当于GDP的百分之三到六。西藏是各类气象灾害的重灾区,伴随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干旱、雪灾、雷电火灾、强降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极端气候灾害频发,新世纪头五年,西藏发生气象灾害三百二十一起,直接经济损失十三亿元人民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象灾害的防范与应对,正在形成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国际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应对气象灾害大格局。其中,青藏高原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也是这一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据西藏气象局副局长旦增顿珠介绍,今年七月初,国务院发布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意见后,西藏自治区政府在原有气象条例法规政策基础上,出台实施办法,着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强化综合监测系统建设,提高灾害预报警报能力和完善发布系统。

据悉,目前西藏已初步建立气象灾害预警系统,逐步建立气象卫星、新一代天气雷达、L波段雷达探空、酸雨、大气成分、自动气象观测站等现代化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制定了九类突发气象灾害的蓝、黄、橙、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同时完善了覆盖现代媒体的发布机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大部地区已进入主汛期 气象灾害日益严重
我国将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减灾对策研究
中国加强气象灾害预报 我国暖冬与全球变暖有关
中国实施气候变化多轨道业务 加强气象灾害预报
中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不断扩大 广泛服务于社会
我国初步建立突发气象灾害应急服务体系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内可容纳约4万人 创下四个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