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存在6大共性问题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行业缴税后利润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企不向政府分红的历史将于下月起终结。据了解,烟草企业及国资委监管的155家中央企业将从10月起陆续向财政部上缴总额约17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红利。

据《财经》昨日报道,财政部正在会同国资委等部门研究制定《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办法》。央企国有资本收益将按“适度、从低”原则分三档上缴财政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士指出,考虑到2007年已过大半,今年试行范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将按上述标准减半收取,预计总金额为170亿元,相关工作将于10月份启动。

数据显示,2006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2193万亿元,税后利润达6252亿元。

按照国务院于9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要求,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从2008年开始实施,2008年收取实施范围内企业2007年实现的国有资本收益。

不过,2007年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收取部分企业2006年及烟草企业实现的国有资本收益,地方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时间、范围和步骤由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决定。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上述国有资本收益只是向中央直接管理的一级企业收取,税后利润按企业集团公司合并的财务报表剔除少数股东权益核定,对这些企业所属的全资企业、控股参股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没有直接影响。

据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主要用于国有经济结构发展的资本性支出及国企的改革成本等费用性支出。另外,必要时,可部分用于社保支出。

央企分三档上缴红利

1.石油石化、电信、煤炭、电力、烟草五个行业的上缴标准为税后利润的10%

2.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三年内暂时不上缴

3.其余央企均按照5%的标准上缴红利,今年试行阶段减半征收d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重点监管央企和金融类公司
国资委公示:15名央企高管人选确定(名单简历)
国资委:中投公司将帮助央企加大海外投资力度
国资委称央企需进前三 四大运营商重组概率大增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国资委称将完善奖惩机制督促央企减排
李荣融首对央企"前三"明确释义 排不到前三将重组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