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中国已经历21个暖冬 气候专家很难判断气温上升势头何时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做主题讲演 摄影:中国网 李异涛

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上午8:30,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主题报告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

在开幕式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做了题目为“全球变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应对之策”的演讲。

全球变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演讲中,郑国光指出,联合国政府气侯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今年上半年发布了第四次评估报告显示全球气侯变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且变化的程度已经超过了地球自身自然变化的范围,特别指出人类活动,尤其是化学燃料的使用,通过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所产生的温室效应,90%的可能是导致目前全球变暖的主要一个原因。

全球气侯变暖导致的主要的影响,首先是导致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加。像2003年欧洲出现了酷夏,因为欧洲2003导致了2.5万人死亡,而且农业损失超过了100亿元。今年英国又遭受了200年来最严重的暴雨袭击,发生了60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今年的高温,南亚的高温,巴基斯坦已经出现了54.6度的高温,意大利出现了45度的高温,美国部分地区也出现了47度的保温,都是破了历史的记录。观测结果也显示出来这个气侯变化导致了部分海洋上许多的自然生态系统也受到了影响。

在过去100年,中国气侯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在过去50年,中国气侯变暖尤为明显,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一年上升2.5毫米,比全球的海平面上升平均水平略高一些。

令人瞩目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平均气温,全国的平均气温是8.3度,比常年高出了1.3度,这种气温的上升这种势头到什么时候能减下来,作为气象工作者很难判断。

中国已经连续经历了21个暖冬,所谓的暖冬就是比历史的平均气温高出0.5度,这种冬天叫做暖冬,我们经历了21个暖冬。

气侯变化对我国构成现实的威胁。首先反映到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安全,分为四个方面:

首先是粮食安全受到影响。由于气侯变暖,农业受的影响最大,许多的作物将有可能减产。农业的减产主要原因就是全球气候变暖,作物的生长期提前,生长发育加快,可能生育期将缩短。温度升高以后,将加大对土壤的水分蒸发的程度,温度每升高一度,它的蒸发量增加到7%左右,所以土壤蒸发量加大,导致产量下降。病虫害增加,有许多的病虫害很容易越冬,所以病虫害增加,也导致了产量的下降。

第二,气侯变化影响到生态的安全。如果全球平均温度升高1.5到2.5度,25%到30%的动植物物种将可能濒临灭绝。还有比如西北冰川的面积在逐年减少,冻土层在减少,未来我国森林类型的分布向北移,向上移,森林生产率和产量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有一点有利。森林的火灾和病虫害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可能增加,内陆和湿地加速萎缩。

全球气候变暖也导致的珊瑚礁和海洋生态系统发生的变化,我国的广西海域已经发生了珊瑚白化和死亡的现象。近50年,海平面也呈上升的趋势。这样上升的趋势,海洋的生物资源也将受到严重的影响。我国部分的湖泊,过去50年逐年的降低,加剧了这个水资源的短缺,冰川也显著的退缩,这也可以看到,西北的冰川已经退缩到现在的48.1%了。这个森林资源从古代开始,也呈逐年的减少,解放以后,我们的森林覆盖率也有所增加。

第三,气侯变化影响水资源的安全。

第四,气侯变化对天气的影响全国霾天气的变化。

气侯变化也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使得有些传染病发生率人和数量增加,日常的生活将会发生变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塑造中美合作新亮点
中国代表在联大气候变化会议上谈中国应对措施
中国将建自己的温室气体观测网 加强研究气候变化
尚勇: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国新办就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工作发布会
温家宝主持会议部署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
国务院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确定四项重点工作
中国首次出台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文)
中国积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科学技术
中国公布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