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救援部队进玉树所有受灾乡村 孤儿获补贴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首页>>企业动态
调查显示:72.1%的企业制定了1年以上的书面战略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4 日 
关键词: 企业 战略规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战略关乎企业的生存和长期发展。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企业家的战略思考和企业的战略选择对中国企业把握发展机遇、应对转型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4日发布了《中国企业战略:现状、问题及建议——2010•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全面了解了中国企业在企业战略方面的现状与问题,反映了企业经营者的战略决策能力及对企业战略的认识、评价及建议,分析了转型经济下中国企业战略的影响因素。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普遍重视战略管理,对所承担的战略决策责任有一定的认识,同时企业经营者大都认为制定战略难,执行战略更难。

关于企业经营者对有关企业战略理论的熟悉程度,调查显示,47.5%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很熟悉”或“较熟悉”,45.6%选择了“一般”,仅有6.9%选择了“很不熟悉”或“较不熟悉”。

调查显示,七成以上(72.1%)的企业制定了1年以上的书面战略规划,其中制定3年以上战略规划的企业超过三成;没有书面规划或仅有1年以内计划的企业占27.9%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对“执行战略远比制定战略要难得多”这一说法的认同程度最高,表示“比较同意”或“非常同意”的占73.4%;对“外部环境变化难以预测,企业很难制定战略规划”这一说法的认同程度排在第二位,表示“比较同意”或“非常同意”的占33.9%。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战略是企业一把手才需要考虑的事情”和“制定企业战略规划是大企业的事”两种说法的认同程度分别排在第三、四位。

调查表明,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战略规划不仅仅是大企业和一把手的事情,也不能因为企业外部环境变化快而忽视战略规划。同时,企业经营者也普遍认为战略执行难度较大。(中国发展门户网 叶娜娜)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17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本次调查发放问卷16,000份,回收问卷5,113份,其中有效问卷5,016份。同时,为了解“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针对近千名企业经营者进行了深度调查,回收有效问卷500余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现企稳回升 企业经营状况尚未根本好转
近七成民营企业经营者称"很难从银行贷到款"
国资委探索直接持股企业 经营性资产要统一监管
近半数企业经营者:中国经济今年将触底回升
09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发展报告:对企业家精神的评价
自主零部件企业经营环境恶化 产业升级面临压力
2008·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