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秋月亮最高最亮 最佳赏月约23点40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国际奥委会2日将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申办城市 投票时间 -内地房地产市场转暖 开发商欲再掀赴港IPO浪潮 上海诞生新地王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银行十一暂停小额跨行支付 影响信用卡还款 三季度基金业绩下跌 -国庆黄金周第1天全国游客超140万人次 北京公园接待游客超75万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虚增"10亿营收 复牌大挫3.19% -福布斯:盖茨重夺首富交椅 巴菲特损失最惨 美民众感觉经济好转 -新保险法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答问 解读六大亮点
首页>>政策解读
国资委探索直接持股企业 经营性资产要统一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地方国资委应积极探索完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方式。

意见表示,地方国资委要高度重视制定或者参与制定国家出资企业的章程,保证章程充分体现出资人意志。要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重视建立规范的董事会,提高国家出资企业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能力,切实维护出资人权益。

意见强调,地方国资委要积极探索国资委直接持股方式,依法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监管,规范对国资委委派的股东代表的管理,依法通过股东代表参加企业股东(大)会反映出资人意志,同时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经营性国有资产要统一监管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各地国资委应合理界定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范围,积极探索包括金融资产在内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方式和途径。

意见表示,在坚持国家所有的前提下,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由地方人民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范围,依法由本级人民政府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确定,不受任何部门、机构的越权干预。

意见指出,地方国资委可根据本级人民政府授权,逐步将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事业单位投资形成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非经营性转经营性国有资产纳入监管范围。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各类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监管,有利于调整优化地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企业国有资产配置效率。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千万系误解 无人超百万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国资委整肃央企油料期权 可能拒付央企浮亏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鼓励民间投资20条有望尽快出台
国资委: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国资委调查CCI行贿门 该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国资委将查处
图片新闻: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