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 失业率4.2% 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IMF及多国频施压人民币升值 影响四个工业行业 涉及用工7000万 -玉树地震灾区最后大搜救 学校月底前复课
首页>>股市
社科院预测:2010年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波幅继续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股市 2010年股市 股市走势 波幅 经济蓝皮书 资金面 股指期货 央票 债券 现券交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股市上行空间有限,波动幅度将继续扩大

2010年4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暨《经济蓝皮书春季号》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总结了2009年我国经济的基本情况,并且预测和分析了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对2010年《经济蓝皮书》的内容进行了有效补充,并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0年春季报告》。

蓝皮书指出,2010年,鉴于CPI走势将由负转正,在水、电、燃气、交通和农产品价格上行的背景下,央行有可能上调存贷款利率;同时,与2009年相比,资金面可能处于不太宽松的格局中,由此,债市和股市的走势都将受到约束。

从股市看,2010年的股市走势,要延续2009年上半年的大幅上涨行情(上涨60%以上)是不太可能的。利好因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市场资金虽紧但还算充裕、股指期货推出和创业板市场的创新等。但可做利空文章的因素也很多,其中包括新增贷款增长率下行、通货膨胀、新股发行规模扩大且密度提高以及“大小非”解禁压力增大,等等。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2010年的股市上行空间有限,但波动幅度将扩大。在此背景下,个股之间的价格走势将进一步分化,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的程度取决于投资者审时度势的能力和操作技能的高低。

预计2010年,首先我国债券市场以政府债券、央行票据和金融债券为主的格局仍会保持稳定。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将继续增长;中央政府债券增幅会有所控制,但由于信贷政策收紧的挤出效应及在建项目后续投资的刚性需求,地方政府债券将可能增加发行;央行将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央票发行会适当增加。其次,在基准利率上行预期影响下,上半年新发行债券利率有可能提高,现券交易价格总体呈下行趋势,带动市场指数震荡下行,但交易量增幅有限;出于调整资产结构和捕捉投资机会的需要,配置型机构与投资型机构将可能在下半年增加交易操作,推动市场交易量上升和指数回升。再次,随着发行规模的扩大,中期票据等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市场影响力有望继续提高,其相关回购交易和现券交易也会增加。最后,债券在发行方式、品种和交易等方面的创新还将继续展开,集合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等新型券种的发行量会有所增加,但增量有限,不太可能成为重要交易品种;债券远期交易还将继续处于发展初期,债券期货交易推出的可能性较小。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股市震荡基金歉收 一季度基金亏损884.64亿元
业内人士:国际板推出不会冲击A股市场估值体系
中金所总经理: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市牛熊走势
股指期货开市首日 A股市场步入全新“蓝筹时代”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中金所市场规模未来5-10年或成全球首位
"金砖四国"经济与股市齐飞 股市跑赢发达经济体
姚刚:沪深股市总市值居全球第三 将完善退市机制
股市在犹豫中等待调控政策“靴子落地”
楼市越来越像股市:专家们不敢预测房价涨跌(附表)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