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IMF及多国频施压人民币升值 影响四个工业行业 涉及用工7000万
首页>>房地产
楼市新政挤压效应明显 千亿资金急寻新战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楼市 楼市新政 投资性购房 挤压效应 热钱 新政 金融股 中原地产 住宅 房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炒房子炒什么?很多炒房客正在思考这一问题。记者获悉,楼市新政正对原来投资炒房的热钱形成挤压,而退出楼市的大量资金则在思考流向何处的问题。目前来看,一部分热钱正有意选择股市,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楼市作为新的“战场”。

楼市初现集中抛盘

邹健民是一位有着近10年经验的资深房产投资客,他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前已经“清仓”,目前手中有大量资金。在他看来,未来3年房价要下调至少50%,目前并不急于抄底楼市。相对而言,股市中可能还有不少投资机会,因此他有意逢低杀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邹健民具有一定代表性。种种迹象表明,大量从楼市流出的热钱正伺机而动,准备进入股市。

一位地产界人士向记者表示,楼市新政对炒房客的挤压作用显而易见,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抛盘现象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当天,北京就出现了单个项目一次性抛售30套住房的案例。”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说。北京我爱我家公司有关研究员也告诉记者,从市场供需关系来看,新政出台后房源量增加约20%。

逾千亿热钱或流出楼市

究竟楼市会被挤压出多少热钱?对此,目前仍没有比较明确的数据。

记者注意到,根据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对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状况进行的调查,投资性购房居民占比达到23.1%。另有数据显示,1季度北京期房网上签约达31445套(其中住宅签约23193套),二手房成交量达50342套(其中住宅达47017套),如果按23.1%的比例粗略推测,那么今年一季度北京大约有18811套房屋(其中住宅16148套)为投资性购房。假设上述住房全部抛出,按160万元/套的均价测算,大约会有300亿元的热钱规模。

事实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投资性购房占比远高于央行统计。张大伟告诉记者,他粗略测算今年1季度北京房地产交易规模约2000亿元,如果按投资性占比4成来看,涉及资金约800亿元。从全国范围来看,受到调控政策影响,选择从楼市退出的热钱可能在千亿元以上。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退出楼市的炒家可能先观望一段时间,如果再出手投资,选择股市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副会长王永平告诉记者,由于地产股、金融股受调控影响大,因此炒房资金或许更青睐于资源、能源、低碳等类股票。

二、三线城市楼市仍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仍有一部分炒房客选择在二、三线城市寻找房价低洼地带,继续炒房。

“很多炒房客对投资股市不习惯,还是会选择自己熟悉的楼市进行投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来自山西、温州、内蒙等地的一些炒房客,已经转战珠三角区域部分房价较低的二、三线城市。

邹健民也告诉记者,他身边一些炒房的朋友,已经去诸如广东中山等房价相对低的二、三线城市投资。但是,“房产新政中对异地投资房产有一些限制,加上异地投资本身风险就比较大,所以我个人对此并不看好。”邹伟民说。

同时,他向记者表示,也有炒房客可能选择去我国香港、日本等海外市场投资房产,但是面对的政策法规环境更为复杂,所以不太可能成为楼市热钱的集中选择。

一位与海外投资机构较熟悉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楼市新政并未动摇海外热钱投资国内楼市的热情,“他们正在寻找机会。”她说。

戴德梁行投资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对市场上有关‘外资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说法我们并不认同。我们认为,部分外资退出实际上是因为基金到期等因素,是技术性的退出。”据该人士介绍,目前外资基金对中国一、二线城市的住宅、商业等物业类型仍非常关注。(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楼市调控三箭齐发 投资客"多抛快跑" 京沪深楼市供求一夜逆转
投资客"多抛快跑" 京沪深楼市供求一夜逆转
一线城市楼市调控 信贷、监管、税收"三箭"齐发
北京92个在售楼盘打折 通州楼市已入下降通道
住建部四措施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
京沪等地酝酿信贷细则 楼市出现集中抛盘
三套房贷政策接踵而至 楼市投资或“偃旗息鼓”
聚焦楼市新政:没银行加油 房地产不能跑这么快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