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北京今年新"地王"身价19.6亿 武汉经适房"六连号":5人被追责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28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附表) -14城入选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劳伦斯最佳团队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汽车以旧换新办法征意见 四种情况获补贴 -杰克逊的尸检初步结果公布 法航失事客机搜寻结束 共51具遗体 -处罚谷歌有充分法律依据 工行回应收费调整:有升有降 保本微利
首页>>中小企业
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融资成突围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7月,银监会出台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要求对中小企业信贷增长速度要高于其他信贷增长速度,总量要高于其他项目贷款增量。但这些措施也就没有完全得到落实。

钟明明:“关键的一点在于,这一些(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比较大,难以把控,你像国有的大企业,一旦出了问题,国家还会来重组啊,还会来进行一些,解决一些贷款难的问题,但是这些中小的企业,特别小企业,一旦产生问题破产的话,就没人管,所以银行的贷款质量就没有办法得到保证。”

而对于风险补偿机制来讲,和众多中小企业巨大的资金缺口相比,地方政府财力毕竟有限,实际操作中,风险补偿机制也逐渐暴露出薄弱的一面。

中国银监会福建银监局副局长黄邦锋:“到去年末为止,福建省小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是6.71%,那么我们整个银行业,平均的水平是百分之二点一几,那么也就是小企业贷款,就是风险度是正常的平均水平的三倍多,那么风险补偿金,只是给0.8个百分点,千分之八,换算过来,0.8个百分点,只解决这个一小部分。”

记者了解到,在有些地方,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20%左右,那么0.8%的风险补偿对于银行的损失来说,杯水车薪。今年初,财政部对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核销方面,适当放宽了政策。不过在黄邦锋看来,这些政策还远远不够。

黄邦锋:“我想如果税收方面如果能出台一些政策,比如说对银行业,办理中小企业贷款,这个在税收方面能给予更多的这种优惠,那这样子可能就会更加直接一点,更加调动银行业,这个放贷的积极性。”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乃醒认为,除了大力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专业银行,拓宽中小资业融资渠道外,更重要的是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行业准入限制,在竞争中增强企业经营活力。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乃醒:“当务之急就是对中小企业的投资不实现,能投哪里,哪里需要都应该可以投,无论哪个部分都应该是,都应该发展,不管是能源还是钢铁,还是航空,远洋运输等等,都可以,都应该实现,这样就使得我们在更大空间内发挥我们私营经济的作用。”

陈乃醒还建议,中小企业多是私营企业,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更重要的是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创新,跟进,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陈乃醒:“这个私营经济它在发展过程中,会为了适应市场经济会有一些自己的创造,自己的创新这个创造,这个创新可能会和我们的现有的法律,现有的政策形成抵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是修改法律调整政策还是限制发展,在我看来,应该学习一下修改宪法的那种魄力,我们的部门宪法,地方法律,部门法律,专业法律,都应该像宪法那样,凡是与发展经济不适应的地方那么都应该去做修订。”

半小时观察: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何难以根治?

尽管社科院的调研还没有拿出最终的数字,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金融危机对国内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是多方面的,影响程度不容忽视。应该说,中央层面的政策对中小企业的认识是到位的,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国十条”中,提出要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金融九条”中,直面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提出贷款要向中小企业倾斜等。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发布 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不务正业 潜规则侵蚀担保行业
工信部长李毅中:中小企业创造中国近6成经济总量
将信贷"鸡肋"变"金矿" 银行专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近万亿元 潜在需求2万亿
中国将投入首批1.59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中小企业融资难大调查 银行和担保机构嫌贫爱富?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