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北京今年新"地王"身价19.6亿 武汉经适房"六连号":5人被追责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28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附表) -14城入选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劳伦斯最佳团队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汽车以旧换新办法征意见 四种情况获补贴 -杰克逊的尸检初步结果公布 法航失事客机搜寻结束 共51具遗体 -处罚谷歌有充分法律依据 工行回应收费调整:有升有降 保本微利
首页>>中小企业
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融资成突围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何进行金融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了最紧迫的命题

在全国42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很大一部分企业都和我们前面看到的王永定、王保国一样,缺乏可以抵押的资产。这也加大了银行发放贷款的风险,截止到2008年末,全国小企业不良贷款率达到11.6%,而整个银行业平均水平只有2%左右,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明显偏高。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进行金融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就成了最紧迫的命题。

就在杭州大丰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保国为贷款发愁时,阿里巴巴和建行推出的一项新产品让他看到了希望,这就是网络联保贷款。

阿里巴巴信用融资部资深经理吕薇嬿:“做这个产品的想法就是要从无抵押为突破口,一定要做无抵押的产品。”

网络联保就是阿里巴巴的会员企业以互相担保的方式,共同向银行申请贷款。阿里巴巴向银行提供客户网上交易数据,银行筛选后发放贷款。建设银行网络银行副总钟爱军认为,这种方式降低了银行成本与风险。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总经理钟爱军:“它也是通过网络联保体自身,来解决我们银行内部的成本问题,所以组圈也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他要承担,一个人出了风险,两个人要承担,两个人出了风险,另外的人也要承担。”

而对于企业的考察与筛选,银行则有着独特的方式。

吕薇嬿:“他会去考察对方的太太,对方的太太有没有赌博,对方的儿子或者是女儿那些富二代,他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在哪里念书,是不是名校,他真的能够看到比银行更深的东西。”

通过阿里巴巴的网络联保贷款,大丰家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保国已经拿到了建设银行70万元贷款。在全国范围内,很多银行都开展了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中国银行推出了信贷工厂,对中小企业贷款批量生产。江苏农信社广泛推广仓单质押,通过库存产品作为抵押取得贷款;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开展企业股权质押贷款。北京银行新近推出知识产权作为质押从银行获得贷款。在浙江,除泰隆商业银行外,民泰商业银行,台州商业银行等几家小商业银行都在做小企业贷款的生意,并且浙江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仅为1.62%。远低于全国11.6%的平均水平。

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杨小苹:“我们是(不良贷款率)是1.62,全国是11.61,广东是17.49%,天津20.53%。”

记者:“这个数字很惊人的。”

杨小苹:“非常惊人。”

记者:“您对这种创新,您觉得能复制到全国吗?尤其是在您刚刚看到其他省份的不良贷款率的情况下?”

杨小苹:“我觉得是这样,各地的银行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当地的实际来探索你自己的探索小企业支持的模式,给小企业支持的机制。”

针对担保公司缺乏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也在寻求解决办法。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联手,打造了一套新型担保体系,‘抱团增信’担保融资模式。将多家担保机构整合“抱团”成一个共同的担保体系,与银行、企业、政府四方共同组建贷款融资平台。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发布 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不务正业 潜规则侵蚀担保行业
工信部长李毅中:中小企业创造中国近6成经济总量
将信贷"鸡肋"变"金矿" 银行专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近万亿元 潜在需求2万亿
中国将投入首批1.59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中小企业融资难大调查 银行和担保机构嫌贫爱富?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