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北京今年新"地王"身价19.6亿 武汉经适房"六连号":5人被追责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28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附表) -14城入选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劳伦斯最佳团队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汽车以旧换新办法征意见 四种情况获补贴 -杰克逊的尸检初步结果公布 法航失事客机搜寻结束 共51具遗体 -处罚谷歌有充分法律依据 工行回应收费调整:有升有降 保本微利
首页>>银行
央行报告提醒银行防止盲目放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26日傍晚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提醒说,当前银行业需要处理好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既要避免盲目惜贷,也要防止盲目放贷,积极防范信用风险。

报告指出,受经济周期调整等因素影响,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出现困难,银行业潜在信用风险有所加大。为此,银行业要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注意防范低水平重复建设可能引发的信贷风险。同时,继续优化信贷结构,适当控制对一般加工业的贷款,限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关注集中放贷行为的潜在风险,降低信用风险集中度。

此外,银行业要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强化信贷监督和内控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和重点行业、企业信贷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信贷风险事件。要运用信贷资产重组、转让和其他信用风险管理工具,适度分散信贷风险。

报告还特别提出,要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密切监测房地产价格波动,积极开展压力测试,动态评估房地产信贷风险。

报告认为,自2008年5月以来,银行业盈利增速持续放缓,利润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从2009年第一季度世界主要经济体金融运行情况看,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不断加深,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运行环境将更加复杂,经营管理压力和潜在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为此,要求银行业大力调整信贷结构,提高信贷收益水平。同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进一步提高手续费、佣金和非信贷资产收益比例。此外,完善信贷风险定价机制,科学平衡风险与收益,追求合理回报。

报告称,要进一步提高银行业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正确对待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等市场自主行为,继续积极稳妥地实施“引进来”战略。同时,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潜在机遇,科学调整“走出去”战略,全面提升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央行还将及时调整优化海外资产结构,加强境外机构管理,强化对主要国家投资风险的动态评估。此外,民间借贷也将纳入经济金融监测和宏观调控视野,以防范民间借贷潜在风险向银行业传导。(苗燕)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央行报告指出适时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应做好应急预案
中国央行报告再提特别提款权 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央行货币委员会: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副司长谢众任武汉副市长 徐进任发改委主任/简历
欧洲央行向银行业投放6190亿美元贷款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央行护航IPO重启 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
欧洲央行官员:至少后半年都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