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北京今年新"地王"身价19.6亿 武汉经适房"六连号":5人被追责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28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附表) -14城入选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劳伦斯最佳团队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汽车以旧换新办法征意见 四种情况获补贴 -杰克逊的尸检初步结果公布 法航失事客机搜寻结束 共51具遗体 -处罚谷歌有充分法律依据 工行回应收费调整:有升有降 保本微利
首页>>中小企业
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融资成突围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财务统计处处长卢绍基:“每个担保机构首先要给平台交一百万的风险准备金,那么出问题以后,就由10家担保机构来共同承担。”

同时抱团增信平台还特别设置一层监管防火墙,减少了个别担保公司的恶意违约风险。

卢绍基:“它每个月的业务、财务报表、它整个资金的流向,都受到了风险决策委员会,就是这个平台的严格的监控,也就是使它的业务,最大程度的限制在为中小企业担保服务,而不是去做担保以外的其他业务。”

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范显伟:“一家担保公司的信用能力,变成十家担保公司的信用能力,然后再加上政府部门的引导、信用,这样对这个贷款发放风险,我们觉得能够降到最低。”

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仅靠商业机构和中小商业银行远远不够

在银行看来,中小企业资本规模小,技术落后,产品单一,财务制度不健全,抵御风险能力较差,而在中小企业看来,银行贷款门槛高,审批程序复杂,很多要求和指标并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状况。如何拉近双方的差距?刚才看到浙江、河北、福建等地都开始了积极尝试。不过,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仅靠这些商业机构和中小商业银行还是远远不够。

在杭州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对于网络联保,阿里巴巴充满信心,但建行却提供了这样一个数字:报名网络联保的中小企业有一万三千多家,而通过审核获得贷款的只有八百多家,通过率为6%。目前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正在不断完善网络联保,然而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在中国4200万中小企业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企业使用了电子商务。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网络联保依然是镜中月,水中花。

记者:“获得审批的一千多家中小企业同全国4200万的中小企业相比来说,真是沙漠中的一滴水。”

吕薇嬿:“对,非常的少。”

记者:“我们感叹它的珍贵,但是我们无法相信他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吕薇嬿:“目前的量,我也觉得不高,只有1000多家,但是我们未来的这个方向以及产品设计的这个方向就是往规模化去操作的。”

阿里巴巴希望能够把网络联保向全国推广,但是建行对这个问题却显得很谨慎。

钟爱军:“我们第一批选的是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深圳都是一些小企业诚信度比较高的,然后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那什么时候到西部,不知道,说不好。”

而就在一批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同时,记者在深圳也注意到了这样的现象。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吸引了越来越多各地股份制商业银行,然而这些中小银行的到来非但没有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展开竞争,反而是对大客户展开了更加残酷的厮杀。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钟明明:“我们感觉到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应该是在大的一些企业,一些非常大的国有的一些财政背景的这一些企业项目的贷款,比如深圳的地铁等等,这些领域是竞争非常激烈,银行甚至相继下降,就是贷款利率一降再降,但是在中小企业领域当中,竞争并不激烈,中小企业贷款,各家银行都是有一定的难度。”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发布 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不务正业 潜规则侵蚀担保行业
工信部长李毅中:中小企业创造中国近6成经济总量
将信贷"鸡肋"变"金矿" 银行专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近万亿元 潜在需求2万亿
中国将投入首批1.59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中小企业融资难大调查 银行和担保机构嫌贫爱富?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