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北京今年新"地王"身价19.6亿 武汉经适房"六连号":5人被追责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28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附表) -14城入选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劳伦斯最佳团队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汽车以旧换新办法征意见 四种情况获补贴 -杰克逊的尸检初步结果公布 法航失事客机搜寻结束 共51具遗体 -处罚谷歌有充分法律依据 工行回应收费调整:有升有降 保本微利
首页>>中小企业
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融资成突围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保国:“那初步了解一般银行现在都是一个需要抵押,抵押物来做抵押贷款。”

抵押物不足,银行不给放贷,很多企业找到了担保公司进行担保,然而担保公司也无法完全解决他们的融资问题。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生告诉记者,企业发展需要5千万资金,他们找到了担保公司,在经过严格的反担保程序,缴纳担保费、中介费一系列费用后,他们只拿到了1千万的贷款。

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生:“刚才我说的一千万,那也是有担保机构介入,再加上我们自己的房产,因为房产实际价格并不高,这样放在一起能做个那么一千万,再大就基本放大不了了,因为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它担保额度,每一家也都有额度限制的,也都高不了多少。”

事实上,在融资过程中,有些企业还因为担保公司抽逃保证金,背负了沉重的融资成本。2007年6月,杭州超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申请了一笔200万元贷款,当时对方提出20%即40万元的反担保金。然而,当贷款按期偿还后,企业索要保证金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公司没钱了,最终企业把对方告上了法庭。

王爱萍:“当时那一天诉讼的时候,后面接着好几家,还有80万的,60万的,我还不是最多的,他们法律顾问,根本就没走,就一个接着一个(调解)。

在经历了漫长的诉讼、调解、执行过程后,2008年8月法院终于下达了民事裁定书:“由于担保公司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此案终结执行,今后若发现可执行财产,可再重新申请执行。”

记者调查中发现,那家担保公司自2003年10月成立至今,短短五年间已经历了16次业务变更,其中仅法定代表人就频繁更换过4次;业内人士透露,准入条件过低,导致担保行业龙蛇混杂。

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副会长陈金山:“担保的门槛比较低,又不需要哪里去审批,那么去注册一下就成了,能做就做,不能做就可以开展其他业务。”

贷款程序复杂、手续繁琐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深圳耀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仕明告诉记者,他们对资金要求是“短、频、快”,虽然自己有土地可以做抵押,但办起贷款也非常复杂。

深圳耀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仕明:“说你的报表,不真实,要送到支行的,支行又送到分行,层层关卡,我觉得这个很罗嗦,而且讲的东西,承诺东西,比如说一次性给你三千万也好,或者五千万或者什么借的话,讲的天花乱坠,但实际操作起来,很难推行。”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中,全国有的省份贷款余额增加为零,有的增加额是负数。在深圳,今年一季度发放贷款300亿,500万以下小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只有2%多一点。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目前我们市60%以上企业都存在融资难困难,缺口达到1.2万亿这样一个规模,普遍存在一千万以下的流动资金,短期流动资金这样的需求上。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长三角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发布 苏州成中小企业天堂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不务正业 潜规则侵蚀担保行业
工信部长李毅中:中小企业创造中国近6成经济总量
将信贷"鸡肋"变"金矿" 银行专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广东中小企业融资缺口近万亿元 潜在需求2万亿
中国将投入首批1.59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中小企业融资难大调查 银行和担保机构嫌贫爱富?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