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企业动态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会否在华裁员降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外部需求减少,内部增长放缓双重影响。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调整的影响已经从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逐步向服务业等各个领域蔓延。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对服务业中颇具代表性的会计师行业做了采访了解。记者发现,这一曾经风光无限的会计师行业同样面临着市场无情的考验,裁员、降薪事实上已经在这一行业拉开了帷幕。

    一边扩招,一边减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业务急遽缩减,曾经一度为加班而苦的“四大”员工们已经面临无班可加的局面。不过,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即将进入传统意义上Peak Season(忙季),而作为该行业翘楚的“四大”的裁员降薪的确让很多人费解和意外。

    “四大”(Big4)是市场对国际四大会计师行的简称,即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这四家会计师事务所,“四大”在经过几十年行业重组兼并淘汰之后成为了幸存者,伴随着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招聘大户的“四大”的招工情况也成为每年校园招聘的风向标。

    在今年9月至10月期间,“四大”在面向2009年毕业生招聘时仍显示出十分的热情,并纷纷呈现出“扩招”的态势,例如毕马威2009年的校园招聘计划比2008年的1800人增加200人,普华永道的校园招聘人数也在2000人左右,而德勤的校园招聘人数为1500人。

    然而,进入11月份之后,有传闻称,“四大”已经延迟本年度校园招聘的进度,并已经缩减了原本的招聘规模,其后又遭到“四大”相关公关部门的否认,因而越发变得有些“罗生门”,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四大”是否还将大幅度扩招问题的关切。

    有分析人士认为,表面的扩招只是为了声誉,不扩招会给外界留下不好的印象,会给人感觉人员没有扩张,公司没有成长。

    然而,一些事实却越来越明晰。全球资本市场逐步趋冷,流动性紧缩导致IPO项目受到了直接冲击,能够上市成功的项目变得越来越少,而排队等候或放弃项目的企业则越来越多,而这直接冲击着“四大”的生意、侵蚀着利润。

    其实早在今年7月末,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某合伙人就曾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去年形势好的时候,人手不够,女人只能当男人用,男人只能当牲口用,然而,目前的资本市场如此低迷,裁员已经是早晚的事。”

    有业内人士透露说,普华永道、德勤等所已经于今年7、8月间开始过一轮小范围的“精兵简政”了。普华永道、德勤的主要的裁员方式为“劝退”,即以“工作不适任”为由,要求员工签署辞职信。不过由于规模不大,且并未采取集中高密度裁员的方式因而未引起外界注意。

    一位内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会计事务所之所以对于“裁员”两个字很敏感,是由于事务所员工人数众多,公司如果作出裁员或者降薪决定,容易影响到其国际声誉和未来承接项目,因此四大公共事务部门经常会以员工正常流动、员工不适任为由向媒体解释,而不会承认由于业务萎缩而出现了裁员的情况。

    今年10月,普华永道全球首席执行官沈德培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仍表示:“今明两年,普华永道在中国的业务将保持增长,因而不会考虑裁员。”但沈德培也坦言:“中国企业未来的增长速度与普华永道的业绩联系紧密,中国经济倘若放缓,普华永道的增长同样会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进一步下滑,让一些服务业企业选择了大幅度的裁员来度过冬天,其中也包括了“四大”。

    据了解,面对寒冬,四大所采取的应对方式却是不同的,安永、毕马威已经从11月份开始有了裁员举动。而普华永道、德勤将会采取降薪的方式来尽量避免出现大规模裁员的情况。

    安永、毕马威开始裁员?

    “公司开始渐渐安静,除了几个经理之外,几乎没有说话的声音。同事一个个开始谨言慎行,每个人都知道有什么等待在前面,但是大家都希望离等待着自己的东西远些,更远些。”在某论坛里一位“四大”的员工如此写到。

    据了解,在此轮“四大”裁员风波中,一直宣扬“以人为本”(People First)的安永在裁员问题上的方式方法受到了一定的质疑,在危机之下的裁员,被一些员工视为卸磨杀驴。

    一位安永会计事务所的员工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安永在北京、上海等所的裁员幅度已经到达了5%-10%。我们一些员工普遍对公司裁员但还不承认的做法感到愤慨。而安永怎么能一边对媒体说我们很人性我们不裁员,一边又一次次让员工迅速收拾东西走人。”

    据了解,安永的此次裁员涉及各个层级的员工,涉及试用期的新人、助理经理、经理、高级经理。而方法主要以“劝退”为主。安永内部员工告诉记者,一些员工原本还在企业现场做审计,被一个电话要求回公司见合伙人,在谈妥离职事宜之后,立刻就被封电脑、封帐号、取消电话分机号、并被要求交还钥匙和员工卡。

    据知情人士分析,安永如此裁员与这几年的高速扩张不无关系。2004年到2006年,安永连续三年营收增长超过35%和每年增开2家以上分所的亮眼业绩,成为四大在中国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家。在短短三四年的时间里,安永中国的人数已经从3000-4000人,扩展到至今的9000人左右。

    事实上,此前三年,包括安永在内的“四大”多年的高速扩张均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欣欣向荣。虽然“四大”的业务主要是审计、税务、咨询三大业务板块,但审计这几年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而审计业务主要包括公司公开上市招股(IPO)的审计以及每年一季度对公司的年审。

    与安永相比,毕马威也有了裁员举动。目前毕马威审计各部和税务的劝退实际情况,基本集中在去年表现为4分的员工(毕马威用5分制,1高5低),级别囊括了高级经理、经理、助理经理和入职一两年甚至试用期刚结束的员工。

    德勤、普华永道或将降薪

    2002年与2003年,德勤和普华永道都曾经历过有关裁员的危机公关,面对安永、毕马威的裁员作为并没有“紧随其后”,而是选择了“降薪”。

    一位在普华永道的内部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公司各个Office的合伙人已经开会协商如何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经济危机,如果情况不能有所好转的话,可能首先会采取降薪的办法来处理。”

    目前,普华永道国内各所正在进行员工表现评估,目的就是为了给员工进行重新的评分,如若明年启动了降薪措施,将以此来判断降薪人员和幅度。

    另据德勤内部人士透露,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在近期经理以上级人士会议上表示,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就算其他几家开始有裁员行为,公司上下也要团结应对。因而公司很可能采取自动降薪,或者尽量不动或少动新员工的方式来解决。

    一位德勤的员工告诉记者,德勤之所以选择降薪是因为德勤的成本结构较为合理,外籍合伙人较少,而外籍合伙人往往收入较高。另外,德勤近年来的扩张速度并不及安永迅猛,因而通过“降薪”仍然能够拿出过得去的业绩。

    而在普华永道全球首席执行官沈德培看来,随着形势的好转,未来6个月至12个月,全球市场的IPO可能会重启。不过,一位普华永道内部资深员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公司尚未大规模裁员可能考虑了各方面原因,但如果明年的形势进一步恶化,裁员仍将是选项。(谈佳隆)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媒体称日照钢铁被重组引发钢铁业最大规模裁员
外企大裁员真相调查:对中国区员工“手下留情”
世界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宣布裁员9000余人
经济趋缓再掀裁员风 俄罗斯近期20万人饭碗不保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金融危机冲击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称不裁员不减薪
外企服务报告:部分IT公司计划裁员5%至10%
北京市规定:企业一次裁员超过员工总数10%需申报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