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重要演讲/全文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李克强:核电是我国能源发展重要方向 -楼市2010年或见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中央成立检查组确保扩大内需投资安全使用 -四川2010年完成3万亿投资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五大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人社部:目前就业局势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王炜)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该部近期向各地派出的多个调研组调研显示,我国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裁员。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1—10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102%。截至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

但是进入10月份以来,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的就业局势也产生了影响。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有一部分出现了关闭、停产或者半停产的情况,造成部分人员失业。有的虽然没有和职工解除劳动关系,但职工在放长假、等订单,处于隐性失业状态。

“目前的就业局势还是严峻的,而且这种影响还在进一步发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说。有关部门将采取措施,一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量地减少失业人员,稳定就业的局势。另一方面,针对岗位流失、工人失业的情况,要求企业按照《劳动合同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妥善地处理劳动关系方面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要保证职工的工资发放。“力争年底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

据张小建透露,有关部门准备从4个方面采取措施控制失业。一是千方百计地帮助那些目前正在停产、半停产的企业,稳定员工队伍,防止隐性失业变成显性失业,从而减少整个社会的失业。二是促使扩大就业和扩大内需能够更紧密的结合,努力支持那些正在发展的,经营状况比较良好的企业,来继续扩大就业,保证就业的增长。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和就业服务,统筹安排各类人员的就业,重点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要兼顾重点行业的农民工。四是在全社会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职业培训,将更多的城乡劳动者组织到职业培训中来,使得劳动者在提高就业能力和素质的同时,能够使失业找工作者处于积极准备再就业的状态,而不是散落在社会上。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大学毕业生明年611万 部分高校提全年就业概念
跟着4万亿投资方向找工作 09届毕业生就业转向
1-10月中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0万人
人保部: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
金融危机下 600万毕业生如何就业?
六行业应届生起薪调查:金融业薪资与往年持平
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启动 招聘人数逾50万
中国大城市抽样调查显示:高知识工作成为职业新宠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