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09年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首页>>社会动态
外企大裁员真相调查:对中国区员工“手下留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建议,过度的担心大可不必,白领们现阶段应少动多看,以求稳的心态熬过这个经济形势的过渡阶段。从现在开始,谋定而后动的职场态度是比较恰当的。

  “兄弟,你公司情况如何?有裁员计划了吗?” 现如今,那些外企白领一族已经不再用相互探讨股市亏盈作为打招呼的常用语,而改为了关注各自的饭碗。由美国金融风暴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让很多国家刮起了裁员潮。

  对于中国的职场人士来说,金融危机已经不只是一个爆炸新闻,而是演变成了一个关乎自己生计的切身“威胁”。“金融危机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网络热帖,已经成为外企白领们应对降薪、失业打击的交流方式。

 “大裁员名单”

  让国有单位成了香饽饽

  晓然(化名)曾是GE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市场经理,她是前年通过严格的选拔从另一家外企跳槽来到GE的,却在两年以后放弃了这份工作,转行到了一家事业单位做了一名普通的行政人员。

  在晓然的周围,有不少同事都选择了离开了外企,自谋出路。为何在金融危机的当下,白领们选择跳槽?按照网上盛传的“金融危机十项注意”中的头条就是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是什么给予了他们这样的勇气?

  事情起源于一封列举了多家跨国企业、大中型国企和私企的“大裁员第一波”企业名单。这份囊括了178家企业的名单已经通过各大公司的企业邮箱在白领中广为传播,其中涉及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和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使白领阶层出现一片恐慌。

  诺基亚、摩托罗拉、惠普等跨国公司都榜上有名,这份邮件除了具体列明 “裁员企业”名单,还评价了经济不景气形势下,20个行业的“不景气指数”和6个行业的“景气指数”。

  《市场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是有名气的行业内著名企业,越是容易进入流传中的“裁员企业名单”。随后“榜上有名”的企业纷纷出来辟谣,并且大多数公司都表示对未来的经济趋势抱着乐观的态度:著名网络公司土豆网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裁员20%,对此该公司申明:裁员一事纯属虚构。国内最大的招聘网站之一的智联招聘则被传因资金断链面临倒闭,对此,智联招聘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网站运营十分稳定,并没有裁员降薪等计划出现。

  虽然名单有些夸大的成分,但在晓然看来,邮件里提及的外企公司裁员信息多半是正确的,同时通过减车贴、严格报销程序等方法变相降薪的公司更是不计其数。

  其实最让晓然他们忧心的不只是裁员和降薪,而是身在世界一流的公司却最先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晓然感叹:“当初对全球排名前500的大牌企业的发展有着神圣憧憬,但现在外企的竞争力已远不如前。虽说外企既风光、收入又高,但并不是每年都风调雨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外企的同事都认清了一件事情,稳定才能求发展,所以很多朋友都放弃了外企求职之路,而转向事业与国企单位。”

  外企:对中国区员工“手下留情”

  今年28岁郑晨(化名),是IBM公司的一名高级销售, 4年多来,他凭着不错的表现终于在公司站住了脚,而最近他突然感到忧心忡忡。

  虽然IBM在“名单”中被划入了不景气行业,但并未出现在“大裁员第一波”的企业名单中。这要归功于IBM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秦尚民在10月底全国职业经理人高峰论坛上的一句“承诺”: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IBM在亚太区的业务相对正常,至少到目前还无裁员计划。

  《市场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行各业在遭受金融海啸冲击的同时,全球经济危机的到来让跨国巨头们既有的中国计划更加坚定,尽管他们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毫不犹豫地擎起“裁员”之剑,但对中国区员工则“手下留情”。

  诺基亚中国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上述裁员不会波及中国员工。裁员只是在芬兰、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地进行,与中国公司没有关系,当然诺基亚中国公司也会进行相应的组织架构调整。

  随即摩托罗拉、西门子中国公司都就裁员人数表了态:针对“裁员3000人”一事,摩托罗拉相关人士表示,裁员3000人的数字不一定准确,但摩托罗拉中国区不会裁员。西门子中国公司也表示,西门子全球业务架构的重组对中国公司业务不会有太大改变。西门子对在华业务非常重视,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还因为西门子中国公司在其全球业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郑晨看来,虽然现在IBM“无缘”裁员,但他们把这次的裁员风暴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大崩溃时期硅谷的萧条状况相比较,一时间风声鹤唳,人人自危。

  一份针对美国就业市场的调查称,有56%的企业高层预期来年裁员,47%的员工忧虑失业,25%人开始翻阅招聘广告或更新自己的履历表,为可能面对失业做准备。

  “是否被裁掉”的困惑一直困扰着外企白领,一旦有点风吹草动,最担心被裁员的就是外企的小白领。“无从证实的种种传言让白领们人人自危,”丰田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市场报》记者。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界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宣布裁员9000余人
经济趋缓再掀裁员风 俄罗斯近期20万人饭碗不保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金融危机冲击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称不裁员不减薪
北京市规定:企业一次裁员超过员工总数10%需申报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大裁员企业的真实状况:理性看待“大裁员”名单
银河娱乐宣布推迟澳门路氹项目 数十工人被裁员
外企服务报告:部分IT公司计划裁员5%至10%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