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股价跌至二战以来最低 通用生与死在美国引争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生与死”连日来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通用的股价已跌到二战以来的最低点,以每分钟一辆豪华轿车的速度锐减,假如再找不到救援,明年通用就将“断粮”。但布什政府斩钉截铁地表示,对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除了金融机构谁都不能动。尽管当选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都表态要支援通用,但一些美国媒体评论说,通用有可能撑不到奥巴马正式就职的那一天。围绕要不要救通用的问题,各方展开了激烈争论。

通用的危机由来已久。究其原因,一是品牌繁多,过于依赖高油耗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和卡车,在油价高企的时候销量迅速萎缩;二是盈利能力一直受到员工福利高、劳力成本高的制约,去年公司终于同工会达成一项新协议,但没等实施,金融危机就爆发了。通用随即警告说,如果政府不干预或者汽车行业的形势还不好转,公司将面临现金匮乏的风险。一位分析师向英国《泰晤士报》透露,通用公司的局势确实很危急。要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它每月至少需要110亿—140亿美元,但在9月末其手头只剩162亿美元了。难怪《华尔街时报》担心地说,可能不等新总统奥巴马上台,通用就得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已向各界保证,只要通用能坚持到2010年,待新的劳资合同启动,加上美国经济好转,公司有信心扭转困局。眼下的问题是联邦政府尚无暇抽身顾及通用。财长保尔森上周宣布7000亿美元计划调整战略时,再次强调汽车工业很重要,但这些钱只能用来救金融机构。他说,如果政府为一家因为经营失误面临破产的企业埋单,对其他美国企业是不公平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布什政府敦促国会尽快发放原用于鼓励汽车节能的250亿美元拨款,先用这笔款为汽车巨头救急。

无奈之下,通用发起了强大的游说行动,其支持者相当有分量。光是公司董事会就包括了前总统克林顿的白宫办公室主任、奥巴马的重要筹款人、布什总统的多年老友等。通用表示,如果政府放任其破产,后果将不堪设想。《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美国有310万人直接或间接服务于汽车行业,其中通用就雇用了12.3万人。此外还有200多万美国人的健康保险依赖于汽车行业。一旦通用破产,连锁反应很大,与之打交道的几千家零配件商、销售商都会遭殃,导致其他美国车商和外国在美的汽车厂商运转失灵。克莱斯勒的一项研究显示,其96%的大供应商也同时为通用或福特供货。这就意味着,只要三巨头有一家倒下,其他也将受到冲击。通用的一名高级顾问上周五表示,除了政府出钱救助,通用没有其他生路。

美国学术界也积极献策。卡托研究所的艾肯森反对政府救助,认为通用是咎由自取,救助是浪费纳税人钱财。他说,即使政府出手也根除不了通用的痼疾,至多是推迟它的“死亡”。纽约大学经济系教授奥尔特曼说,政府应当在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再出手相救。“给一家经营失败的企业注资没有意义。政府应当伸手相助,但应尽量减少对纳税人的损失。”按照美国破产保护法第十一条,如果申请破产保护,通用将可继续运营,并可暂缓支付债务,但普通股东手中的股票将一钱不值。纽约一家著名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则批评学术界的讨论太幼稚,他认为,无论汽车三巨头中的哪一家破产,对美国经济来说都是灾难性的。(人民日报洛杉矶11月16日电)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股东认可股价套现意愿大降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七成以上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有合理投资价值
三大乳企股价暴跌 机构称未来两年将会亏损
A股平均股价不足7元 33只股票股价剩一折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上报反垄断局 股价狂飙1.64倍 八成网民反对
A股平均股价降至8.18元 低价股群体大扩容
印花税增速回落 26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 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