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27日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三大乳企股价暴跌 机构称未来两年将会亏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相关产品均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后,乳业三巨头(占国内液态奶市场七成份额)在股票市场上均遭到惩罚,股价大幅缩水。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2319.HK)昨日复牌暴跌60%,另两家A股公司伊利股份(600887)和光明乳业(600597)亦连续大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元股份(600429)到今天上午为止拉出第五个涨停,暴涨50%以上。

蒙牛伊利跌幅惊人

在三大乳企中,蒙牛乳业的下跌最令人惊心动魄。在停牌数日后,蒙牛乳业昨日复牌,开盘价为6.85港元,较停牌前(9月12日)20港元的收盘价大跌65%,创下52周最低值。最终报收7.95港元,跌60%。根据香港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蒙牛的大股东牛根生现共持有蒙牛乳业26.27%的股份,蒙牛股价暴跌超过60%,也就意味着牛根生的财富一日之间由逾82亿港元缩水到32亿港元,其财富单日蒸发50亿港元。

与蒙牛乳业相比,伊利股份的表现亦好不到哪里去。在停牌前的9月12日,伊利股份收报14.28元,今天上午开盘该股再度跌停,报8.94元,跌幅高达37.39%。市场人士指出,该股后市可能还有较大的下跌空间。

由于有大股东增持,光明乳业表现稍好:9月12日,光明乳业收报5.09元,昨日收报4.03元,跌幅为20.80%。

在检测中没有发现问题的三元股份,已经连续五天涨停。9月12日,三元股份收报3.33元,今天上午开盘该股再度涨停,报5.08元,涨幅高达52.50%。

未来两年将会亏损

中金公司将三大乳业公司股票归入回避类,建议投资者远离。中金认为未来两年内,这三家公司都将出现亏损,并把它们的股价下跌空间调至净资产值附近。这样看来,市场对这三家公司的惩罚才刚刚开始。中金公司预计,蒙牛乳业下半年的业绩将受到销量大跌及存货撇账的打击,亏损会延续至2009年及2010年,目标价为2.90港元。

渤海证券研究员闫亚磊认为,虽然我国乳制品行业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上游存在的诸多问题已成为制约乳业发展的关键,维持对中国乳制品行业的“中性”评级。伊利、光明目前在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但是卷入三聚氰胺风波必将使其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加之医疗赔偿费用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对此类企业采取回避态度。此次风波对于以三元为代表的未卷入其中的乳企提供了绝好的发展机遇,但是鉴于其估值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给予“中性”投资评级。 (曙光)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质检系统1644个监管组进驻乳企严把质量关
发改委批光明三鹿两乳企纯牛奶涨价申请 两石油巨头确停批柴油
发改委抑制盲目投资 新建乳企至少相隔60公里
乳企集体涨价难逃"利薄"困境 产业升级才是出路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