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部分地区自降成品油价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汶川震后重建拟投1万亿 7专用规划发布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股东认可股价套现意愿大降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股市行情低迷,近期“大小非”过桥减持的“擦边球”行为明显收敛,这从大幅萎缩的大宗交易中也可得到印证。

    记者从一些券商营业部了解到,近期找他们帮助联系“接盘”下家的上市公司“大小非”数量明显减少。

    自从今年4月20日实行“大小非”一个月内减持股份超过1%的必须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新规以来,一些到了解禁期且急于套现的“大小非”,以及新老划断后发行新股的限售股股东,便通过券商中介帮助他们寻找有意接盘的下家。

    据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介绍,前期他们曾多次替“大小非”寻找下家。具体操作流程是,一般先找到接盘的下家,“大小非”将已到解禁期的股票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给下家。由于经过倒手后的这些股份直接到二级市场交易并没有规则限制,因此“接盘”的下家会选择合适价位在二级市场帮助“大小非”快速套现,这就是俗称的“过桥”减持。

    “这期间,‘大小非’一般会支付给接盘者5%左右的费用,而营业部则可按0.3%的佣金上限收取手续费。”上述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而一般情况下,券商营业部为了争夺客户,对交易数额比较大的客户交易佣金收取水平都比较低,有的甚至不足0.1%。

    近期,由于股市持续下跌并屡创新低,寻求“过桥”减持的“大小非”大大减少。这也表明,经过一年多的大幅下跌后,多数上市公司大股东对公司股票目前价格基本认可,有的甚至认为公司股票已经被低估,并开始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

    同时,大宗交易市场交易活跃度近期趋于萎缩,这也显示出“大小非”套现意愿或大幅趋弱。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大宗交易市场共成交2.24亿股,成交金额仅为13.7亿元。而8、9月份大宗交易系统分别成交4.06亿、4.02亿股,成交额则达35.26亿、30.21亿元。

    尽管目前“大小非”过桥减持行为大大减少,但是一位券商经纪部门负责人指出,监管部门应该考虑对限售股大宗交易系统转让规则进一步完善,以避免未来市场转暖后过桥减持这种“擦边球”行为卷土重来。(记者 赵彤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券商联手信托公司 拓展“大小非”融资新途径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11月千亿大小非待解禁考验股市
银河证券胡立峰:基金市场主导权正在让位"大小非"
西部矿业被大小非们抛弃 高盛减持仍赚20倍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可交换债将减缓"大小非"压力 对债市利好大于股市
10月大小非解禁额环比增逾六成
政策发威:9月增持规模超越大小非减持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