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下发《指引》 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宁波部分小型企业职工权益保障问题突出 三大困难引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它对缓解社会摩擦,协调社会利益,维护社会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宁波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职工权益保障,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和救济性制度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加强劳动用工、协调劳动关系、帮助劳动者依法维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社会经济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宁波市社会保障制度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尚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

日前,宁波市企调队对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下的部分工业企业开展了农村用工网络监测调查。调查显示,由于宁波市小型工业企业绝大多数分布在农村,且外来工占有一定比重,这也使小型工业企业职工权益保障及存在问题相对突出,主要表现为“四、三、三”,即:四种现象、三低比率和三大困难,值得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

一、四种现象

现象一:部分企业职工工资低于市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在法定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按照宁波市政府《关于调整宁波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精神,目前宁波市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为750元和670元两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6.4元和5.7元。尽管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但宁波市仍有一些小型工业企业开出比最低工资标准还低的薪金。调查显示,被访小型工业企业中,职工获得工资最低的仅为每月600元(单位没有提供任何社会保险),低于宁波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最低档。此外,有5.0%的企业职工工资达不到最低标准。另一方面,如果依照职工每月每天的实际工作小时计算,他们所获得的薪金还应该更高。据初步测算,目前小型工业企业职工所拿到的月工资只是应得工资的八成左右,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隐性不达标情况值得关注。

现象二:部分企业和行业拖欠、克扣工资现象依然存在。调查显示,目前宁波市小型工业企业总体工资发放较为规范,八成左右职工基本按月领取工资。但仍有20%的企业工资发放不规范,存在拖欠工资现象。虽然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组织加大了对拖欠克扣工资问题的曝光、催讨和处理,但在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和外来工较为集中的行业,拖欠克扣工资现象仍然存在。数据显示,有18.7%的企业每季发放工资,有1.3%的企业甚至不定期发放工资,导致职工生活难以保障。此外,被调查小型工业企业中,有5.0%的职工工资不能按时领取,存在经常或偶尔被拖欠现象,个别企业还会克扣职工工资。

现象三:工作强度大,超时加班情况普遍。调查显示,小型工业企业职工普遍劳动时间长,强度大。有82.5%的职工一周平均工作6天,有10%的职工几乎每天上班,得不到休息。如果按一个月30天计算,目前宁波市小型工业企业职工平均上班天数达到28.2天,部分职员在工作时间以外的休息日、法定休假节日也要工作,1个月仅休息1天。相当一部分小型工业企业由于利益驱动,对职工劳动力进行掠夺性使用。逢生产旺季赶订单,职工甚至通宵达旦加班加点,被迫超时加班现象较为严重。数据显示,有75%的被访者都存在偶尔加班或经常加班的现象。按工作时间统计,小型工业企业职工平均每天工作9小时及以上的职工接近二成,甚至有些职工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之久。《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正常工作日内的正常工作时间为8小时,超过8小时加班的,用人单位应以正常工资的1.5倍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每月正常工作日为20.92日,超过正常工作日加班的,用人单位应以正常工资的2倍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在法定节日,如元旦、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等的加班工资,用人单位应以正常工资的3倍支付”。但数据显示,被访小型工业企业职工中,加班时间一般都大大超过法定的加班时限,尽管如此,许多员工却只能领取未达法定比例的加班工资,还有6.7%的加班人员常常拿不到加班工资。

现象四:劳动环境保护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小型工业企业职工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较差,职工缺少必要的劳动保护,职业安全卫生无保障。调查显示,宁波市部分小型工业企业职工不同程度存在职业病危害。尤其是蓄电池业的铅尘、矿山建材业的粉尘、地板胶合板制鞋业的苯以及其他小化工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对职工的身体健康危害较大。一些企业设备陈旧、老化,作业环境差,加之噪音、高温等危害,由此产生的工伤事故也不少。数据显示,职工不满意目前这份工作的首要原因就是由于工作环境恶劣,比重高达50%。

二、三低比率

一低:劳动合同或协议签订率低。调查显示,目前宁波市小型工业企业当中,有六成以上单位没有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比重高达63.8%,还有2.5%的职工不知道是否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协议,仅有33.7%的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协议。一些用人单位即使签订了劳动合同,期限大部分也在1年以内,短期化倾向较为明显。有的用人单位以试用期为名,试用期过后就不再续用,劳动合同签订存在不规范现象。主要原因包括:一些用人单位受降低用工成本的利益驱动,为规避对劳动者的义务,逃避交纳社会保险和支付解雇成本的法律责任,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只就某些劳动权利和义务达成口头协议;部分小企业和季节性用工企业认为签订劳动合同给企业灵活用工带来很大麻烦;还有一些职工不愿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而这种极不稳定的劳动关系容易导致劳动争议频繁发生,给社会和双方当事人都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二低:参加社会保险比率低。目前职工参加的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女职工还有生育保险。虽然国家对这些险种实行强制保险,但由于一些因素制约,现实中却很难实现。调查显示,宁波市小型工业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率普遍较低。各险种中,女职工生育保险参保率最低,仅为36.2%。其次是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为43.8%和46.2%,均不足一半。养老保险位居其后,参加的比率为52.5%,工伤保险参保率稍高些,有70.0%,然而一旦发生工伤,仅有30.0%的职工可以享受单位提供的全额工伤费用保险。此外,没有参加各类社会保险的职工占有相当比率,由高到低依次为:女职工生育保险38.8%,失业保险32.5%,医疗保险31.3%,养老保险为28.8%,工伤保险17.5%,还有16.3%的小型工业企业职工这五类保险均没有参加。一旦发生伤害,职工只能自己承担,这对原本艰难的生活无异于雪上加霜,常常是“一人受伤,全家落难”。此外,还有部分职工参保意识淡薄,维权意识不高,不关心用人单位是否提供各类社会保险,只关心工资多少,这部分职工也占有一定比例。数据显示,不知道企业是否提供养老、医疗、失业、工商和女职工生育保险的比重分别为18.7%、22.5%、23.7%、12.5%和25.0%(详见表一)。如果单单从调查的小型工业企业中外来工情况看,没有参加各类社会保险的比率则更高些,分别为:养老保险(32.3%)、医疗保险(35.4%)、失业保险(35.4%)、工伤保险(20.0%)、女职工生育保险(36.9%)。

表一:参加各类社会保险比率

                                                           单位:%

各类保险

参加

没有参加

不知道

养老保险

52.5

28.8

18.7

医疗保险

46.2

31.3

22.5

失业保险

43.8

32.5

23.7

工伤保险

70.0

17.5

12.5

女职工生育保险

36.2

38.8

25.0

三低:职业培训率低。调查发现,宁波市小型工业企业职工自身受教育水平较低。调查问卷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3.8%,初中文化程度占41.2%,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25.0%。因此,培训作为一种手段,可以帮助职工脱离简单的重复劳动,从事技术含量更高的职业和工种,提升劳动技能,从而获取更多的报酬。但调查显示,目前宁波市小型工业企业职工总体参加职业培训的比率较低。当问及“是否参加过职业技术培训”时,有66.3%的职工都表示没有。事实上,很多小企业职工,特别是年轻人不甘心一辈子从事简单劳动,工作一两年后就开始考虑如何进一步发展,也有进一步学习提高的强烈愿望,但却没有实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保障职工参加的培训机制不健全,大部分职工甚至不知道哪里有培训机构,这一比重高达43.4%;二是部分职工由于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参训积极性不高,这一比重为30.2%;三是培训机构培训质量不高,职工认为对工作没有帮助,没有必要参加,有15.1%的被访者这样认为;四是经费投入不足,职工认为培训费用太高,这一比重占9.4%。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昌为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签订"集体合同"
上海职工维权:疏通诉求渠道 维护职工权益
维权解读:2004年中国工会维护职工权益蓝皮书
全国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揭晓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