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全国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揭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时近4个月、在全国广大女职工中引起广泛关注的“陕汽杯”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评选结果今天揭晓。在北京市东城区公证处公证人员的全过程监督下,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委员会评选出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100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同时抽奖产生了1000名个人奖获得者。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黄彦蓉参加了评奖并发表讲话。

黄彦蓉说,在广大职工热烈庆祝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80周年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开展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是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推进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落实,更好地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教育广大女职工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举措。这样的竞赛活动必将有力推动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普及,进一步提高女职工学法、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从而使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迈出更大的步子,更好地发挥广大女职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征程中的半边天作用。

据了解,本次竞赛活动设有组织和个人两种奖项,其中组织奖设100个,用以奖励本次活动优秀组织者,评选标准主要依据答题卡数量、参赛率并适当照顾地区性的原则,经竞赛委员会评选产生。个人奖是从答题全部正确的答卷中抽奖产生的(标准答案和组织奖名单见本报今日第5版,个人奖名单见本报5月10日第6版)。

由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主办的“陕汽杯”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自去年12月15日开展以来,在全国广大女职工中掀起了学法、知法、懂法的热潮。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同级工会的重视支持下,专门下发通知进行精心部署,不仅积极购买相关的资料、书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有的还先行开展“热身”竞赛,并给予适当的奖励,有效地激发了女职工参赛的热情和积极性。

活动期间,竞赛办公室收到许多来自各地各单位关于竞赛的情况报告,涌现出许多生动感人的事迹。

辽宁省直属机关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省直机关工会领导的支持,组织了40多个厅局近3000名女职工参赛;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干部亲自将15万份答题卡送到竞赛办公室;福建省女子监狱、浙江省第五监狱、广东省女子监狱等单位也踊跃参加。

此次竞赛体现出参与对象的社会性。一是大量男职工特别是许多男性基层领导参与答题,认为这样有助于推动女职工权益维护,如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公司不仅女员工参赛率达100%,而且基层领导和男员工参赛率也达60%以上。二是社会女性热情参与,不仅有自由职业者,还有下岗失业女工。大家认为,通过这样针对性很强的知识竞赛,可以增强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

各级女职工委员会的有效组织,广大女职工的踊跃参与,使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开展得如火如荼。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答题卡高达719万多份,其中,广东、辽宁、浙江3省各级女职工委员会提交的答题卡数量名列全国前茅,总数都在30万份以上。工会女职工干部们都发出一个共同的感慨:如此规模的竞赛活动,确实是对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最好的普及,有力推动了尊重、维护女职工权益社会意识和氛围的形成。(记者王娇萍)

《工人日报》2005年4月22日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