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出口企业调查:人民币升值影响仍可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一项对中国出口企业的最新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被访企业认为,尽管人民币升值两年来对出口有影响,但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

《第一财经日报》7月份就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对103家出口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被调查企业涉及服装、电子、五金、食品加工、化工等十多个行业,80%的受访企业为年营业额3亿元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代表了典型的中国出口企业分布。

截至今年7月26日,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上升7.02%。超过三分之一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目前对公司出口影响最大的因素仍然是汇率。近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出口退税等政策变化也是影响企业出口的重要因素。

尽管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被用来抑制出口增长,中国企业的出口势头仍然在增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7.6%,比去年同期的增长率高出2.4个百分点。

这一趋势一方面显示了中国企业所拥有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另外一方面也显示了企业有信心应对货币升值。

有近一半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公司吸收就业会保持不变,有四分之一的公司认为就业可能会减少5%以下。甚至有一些公司认为公司吸收就业还会继续增加。几乎没有企业考虑以减少用工人数、薪酬支出,或者将生产迁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来应对人民币升值。

中国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的特点也印证了这一事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调查的89个城市中,今年第二季度需求人数、求职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47万人和31.5万人,各增长了14.4%和9.1%。

部分原因还和出口价格上升有关。有超过七成的被访公司认为出口产品的提价空间在1%到5%之间,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幅度基本吻合。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学家沈明高近日发表文章称,今年前五个月,以美元计价的平均出口价格同比上涨21%,而这一数字前年和去年分别只有11.7%和4%。这可能显示,一些中国出口企业正在逐渐获得定价权。

前景虽好,但风险犹存。被调查的四分之三企业不了解或者没有利用金融工具来规避汇率风险,只有五分之一的公司以提高效率、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应对。

本次调查还显示,近三分之二的被调查企业预期,在未来一年,能承受人民币升值在5%以下,但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可以承受人民币升值在5%~10%之间。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加拿大出口企业将组团登陆中国开启“掘金之门”
退税损失半年内无法缓解 出口企业酝酿涨价
钢材出口频遇暗礁 出口企业资质标准制定需提速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广东:出口企业感受阵痛
出口退税新政策出台 出口企业面临重大调整
在与人民币升值赛跑的日子里 浙江出口企业调查
出口企业收汇高峰期临近 人民币快速升值或趋缓
中国11家虾出口企业上诉成功 获得美国单独税率
中国出口企业今后应从五个方面应对国外技术壁垒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