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广东:出口企业感受阵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近日大幅调整了出口退税政策,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其调整的力度和范围均属空前,令业内人士震惊。对于众多中国出口企业而言,出口退税关乎着企业的利润,政策的断奶使中国出口企业正在或即将感受到阵痛。

利润受限,出口企业感受压力

我国为鼓励出口,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已有20多年,对已经报关离境的出口货物,将在出口前生产和流通各关节已经缴纳的国内增值税或者消费税等间接税的税款,退还给出口企业。我国一些外贸企业的主要利润就来源于政府每年的退税税款。

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主旨在于减少贸易顺差,可对于相当多出口企业就意味着利润的直接减少。如从7月1日起,建陶产品出口退税将下调至5%。这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广东省佛山一家大型陶瓷企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出口退税调整政策,一个月出口4000万元就意味着320万元的利润没了,企业出口形势面临更大压力。”

纺织行业是我国巨额贸易顺差的主要创造者,去年我国纺织行业贸易顺差达1292亿美元,占贸易总顺差的71%;今年第一季度纺织行业贸易顺差达272.8亿美元,占到总顺差的近60%。因此,在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中,纺织行业首当其冲。

据专业人士的简单测算,出口退税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纺织行业的营业利润就下降约4%。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自出口退税政策一公布,就立即组织人员对订单成本进行重新核算。

他说:“7月1日前签的订单,是按照原来退税率来计算成本的,现在退税率进一步下调,将直接导致至少几百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中国第一纺织网近期对国内纺织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7%的企业认为若服装出口退税率下调2%,企业出口服装在未履约定单的损失在50万美元以下,有33%的企业认为未履约定单的损失在5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左右,认为定单损失在100万美元至200万美元的企业占9%,认为损失在2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占11%。

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大大缩减,对于年出口位居业内龙头老大地位的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而言,尚有能力抗得住,但对于利润率本身很薄的中小企业来说,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无疑是一道生死牌。

不仅是纺织行业,在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中的行业都会或多或少、或早或晚地感受到这种利润减少带来的阵痛。

政策断奶,出口企业驶向何方

虽然此次出口退税调整没有设过渡期,可是据有关业内人士透露,在政策出台之前,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已听到了消息,不少企业早有心理准备,有的赶在政策断奶前抢关出口,导致了五月贸易顺差急剧上扬。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进出口总额为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总额4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进口总额3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8.7个百分点,累计顺差857亿美元,同比增长83.1%。

钢材、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是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重点产业。广东省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炳文介绍,我国钢铁出口量太多,去年出口了4300万吨。在广州港,今年前五个月出口钢材50万吨,超过去年全年45万吨的记录。但是出口的产品附加值却很低,进口与出口的产品每吨存在1000元左右的差价。目前已有12个国家提出了对中国的钢铁产品要进行调查,而且调查期间中国不能出口,为了避免产生贸易摩擦,国家再次取消其他产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出口退税,可能会引起一些低附加值产品互相压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指出,每次出口退税的调整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且是越来越走向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将加速这些行业的洗牌和整合。从长远来看,优势企业将从产业结构调整中获得根本性利好;短期来看,出口退税率的取消和下调将减少水泥、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两高一资”行业的产品出口和增加国内的供应量,对产品价格和行业利润率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从而对利润本来就低的低端落后产业形成冲击,加速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的产业整合。

面对调整,出口企业如何应对

据业内人士介绍,出口退税的调整总是伴随着我国贸易顺差的增加而来。

自2003年以来,我国便陆续对以钢材为代表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下调出口退税率,但涉及范围相对较窄;2006年9月,中国对逾1500种商品下调出口退税率,涉及范围较广。

肖鹞飞分析指出,此次我国下调出口退税率,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国家运用出口退税政策来调整出口结构将成为大势所趋。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此次调整对缓解顺差影响不大,则还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所以,中国企业应苦练内功,应对政策之变。

中国出口企业应走内涵式增长的发展道路。那种自身技术含量偏低、产品替代性较强、以低价形式出口、以扩产方式带动业绩提升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走内涵式增长道路的转型迫在眉睫。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出口退税下调可加速行业洗牌,通过优胜劣汰,优势企业将更能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应借机夯实内功,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强化品牌建设,转变出口模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近期是否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要看外贸形势变化
出口退税新政将实行 福建出口品五成将受影响
5部委联手发文大降出口退税 贸易顺差依然难解
出口退税下调导致多家公司预告利润面临缩水
多种中国原料药遭遇出口退税调整冲击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加大 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多家公司公告详解出口退税调整影响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出口退税率调整不给过渡期 行业面临大洗牌
出口退税下调利空来袭 国内钢铁铝价格不跌反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