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出口企业收汇高峰期临近 人民币快速升值或趋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9月28日,与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前相比,人民币累计升值4.55%。在9月25日稍事休整后,人民币汇价反而愈战愈猛,并于昨日闯过了7.90大关。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还处于单边小幅升值阶段,人民币之所以选择这个时点加速升值,是因为西方假期过后,中国出口企业又将迎来一个收汇高峰期。一年之中,第二季度、第四季度是收汇高峰。

鲍尔森历时4天的访华之旅正逢人民币连续4天保持强势。虽然鲍尔森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言词温和,但仍使此前市场的种种猜测和观望情绪在此期间得到了宣泄。在鲍尔森访华结束的第一天,人民币便出现微幅回调,因而一些市场人士将本轮走势认定为“鲍式”走势。

在对待人民币汇率的态度问题上,鲍尔森务实、冷静而委婉。他强调中国应该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但从长期看,中国只有逐步开放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决定机制,而在短期,首先实现人民币的可兑换应当是最佳的结果。鲍尔森在中国表示,不会支持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立法,会力劝舒默和格雷厄姆不要再推动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7.5%报复性关税的议案进入立法程序。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外汇交易首席分析师、高级理财规划师郭昭阳认为,人民币汇价的屡创新高缘于正常的市场需求。贸易顺差居高不下,形成大量结汇压力,美元卖盘增加导致人民币持续走高。

瑞银表示,最近人民币的快速升值(经过折算相当于每年升值26%)可能告一段落,因为中国将进入为期一周的国庆假期,然后在10月8日至11日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该投行认为,在这么快速的升值之后,美元/人民币很有可能长期保持不动甚至发生逆转。

东方证券研究员宁冬莉表示,美国依靠敦促人民币快速升值来解决贸易失衡并不是一剂良方,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不是威胁和风险,而是其根本利益所在。所以,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来自外部的直接压力会有所缓解,而央行会在加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机制上多做文章。

郭昭阳表示,人民币汇率在7.8750附近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整理。投资者如果没有太紧迫的需求,没有必要卖掉手中的外币,毕竟现在美元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年收益为5.3%,比人民币的同等条件产品高出一倍多。(张燕)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